我国颗粒钾肥时代到来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17-19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钾盐(肥)与中微肥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颗粒钾肥市场研讨与供需对接会”在山东烟台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行业多方共同商讨快速推进中国颗粒钾肥市场技术应用与推广的新方法、新举措,力争将颗粒钾肥、高效施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全国快速推广。
 
  颗粒钾肥产业发展迅猛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颗粒钾肥生产企业66家,总产能达558万吨/年,总产量为282万吨/年。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钾镁肥和钾硅钙肥(调理剂)。现阶段,颗粒钾肥基本是以产定销,总需求量与总产量保持一致。
 
  随着土地流转速度加快、规模种植面积不断加大、种植业施肥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颗粒钾肥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章卫星表示,不规则造粒技术与圆颗粒造粒技术作为行业重大技术已获得突破,相关钾肥造粒助剂、连续式造粒工艺均实现国产化,造粒设备及造粒机企业不断增多。
 
  对此,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钾盐(肥)与中微肥产业联盟秘书长亓昭英表示认同。她分析,颗粒钾肥在我国已有20多年历史,但近年来由于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大种植面积将越来越多,粮食和农产品国际生产成本的倒逼、农业施肥机械化水平的要求、造粒功能的多元化都迫切需要提高钾肥附加值,因此颗粒钾肥逐渐成为钾肥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谈及未来颗粒钾肥的发展方向,亓昭英认为,应当着力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大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力争降低整体成本。
 
  供需对接探索产品升级
 
  会上,企业代表就颗粒钾肥产供销链条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深入交流。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军在会上明确表示,希望未来颗粒钾原料含量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中的优等品指标,实现圆形颗粒、无粉尘,粒径达到2.0-4.0mm90%以上,以便更好地提高配方肥的整体质量。
 
  针对需求方的要求,烟台市烟农富邦肥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斌表示,烟农富邦研发出钾肥工业化造粒技术,一举解决圆颗粒钾肥生产的瓶颈,让钾肥从此真正进入圆颗粒时代。据了解,圆颗粒钾肥具有颗粒均匀、硬度高、产量大、粉尘少、易于BB肥生产、水分含量低、耐储存、易粉化、配方灵活、产品升级及个性化易于实现的特点。
 
  制定团体标准势在必行
 
  经过59年的发展,我国钾肥钾盐行业已初具规模,钾矿资源的开采方式、加工方法、质量规格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应该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会上,中标标准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童立军着重分析了制定颗粒钾肥团体标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亓昭英提出,氯化钾、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食品级氯化钾等产品的标准都需举行业之力进行认真的修订,钾硅钙肥(调理剂),钾矿开采方法等都需要申请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与会专家也纷纷表示,根据颗粒钾肥行业发展情况,市场上已经产生了较大的供需落差——颗粒钾肥生产企业无标准可依,需求方买不到自己需要的质量要求的颗粒钾肥产品,通过制定专门的产品标准,稳定市场产品质量,是保证这一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