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要实现16.3万人产业脱贫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海南净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会议提出,海南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2017年实现16.3万人产业脱贫。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海南脱贫攻坚必须抓牢“五个突出”。一要突出精准。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把好精准识贫关口,真正做到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二要突出真实。落实好“五个绝对不允许”的要求: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字脱贫,绝对不允许截留、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者严肃问责。三要突出担当。全省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积极投入到扶贫开发中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四要突出实干。要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主阵地,真正走到一线、深入群众,切实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还要注重激发群众的实干精神,着重解决好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五要突出实效。要把脱贫攻坚的实效体现在稳定脱贫上,把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在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方面为贫困群众找出路。

  为了将扶贫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海南构建了省、市县、乡镇、村四级脱贫攻坚责任制。据统计,2016年海南全省在脱贫攻坚领域共问责干部719人,其中通报批评427人,约谈192人,党纪处分89人,就地免职2人,调整岗位9人。

  今年,生态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也将继续落实,加快对贫困地区“五网”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整村推进贫困村要分别制定规划,安排落实资金,年底前完成117个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