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头企业助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作者:薛立伟 闫紫谦 董新英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畜牧业日益成为黑龙江省发展的重点产业。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力推动畜牧业发展,在已建成182个单体存栏1200头奶牛场基础上,又投入4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01亿元,建设300头以上规模奶牛场146个、300头以上规模肉牛场210个、3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场197个。

  提高“产出来”的水平打造高品质产业基地

  “黑龙江是我国畜牧业大省,能够为全国提供标准高、质量好的原材料,是基础牢固的绿色食品基地。从当前整体形势看,大农业、大畜牧为我省产业发展以及产业链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说。

  据了解,在甘南县,大型的奶牛场规模为3000多头,中型的奶牛场规模为1000多头,小型的奶牛场规模为200多头,实现了饲养、配药、挤奶等统一集中管理。该县其他畜牧业也实现了规模经营、统一加工,养猪场最小规模为1000头,养鸡场最小规模为10万只,并且配置统一的饲料场,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集约化、规范化,推动了新型工业化进程。

  甘南县引进龙头企业拉动,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养奶牛要配套奶粉厂,养肉牛要配套屠宰场,养猪要注重深加工,要形成饲养、配方、屠宰、分割等产业链条。目前,甘南县根据市场需求,还准备向肉驴饲养和加工等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产出来”的水平。

  做强畜产品加工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黑龙江省畜牧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大力推进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当前,乳业和畜牧业联系非常紧密,特别是和奶牛养殖业的关系密不可分。黑龙江资源辽阔,农业土地较多,原料从农业种植逐步向畜牧业转移,拉动了畜牧产业发展,畜牧业向乳制品业提供原料,延伸产业链,既能够加速农业结构调整,又能够通过过腹增值,使基础工业、食品工业产业,由低效益产业向中高效益产业结构转化。”王景海介绍,2014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在稳定畜牧奶源价格上,像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本地龙头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保证了奶源的按期收购,稳定了黑龙江的畜牧产业,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畜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全省的“老字号”、“原字号”如何让全国消费者认可,王景海建议,要提升科研队伍的能力,按照国际化新型供给要求,调整自己的产品,让新型产品适应新业态、新发展。在改造升级“老字号”的过程中,解决企业体制机制问题,由传统体制机制向现代体制机制转化,把企业改造成适合国际国内市场发展要求、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新型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企业要做具有竞争能力的产业,包括饲草、饲料、粮食、养殖业以及加工业需要增加附加值的部分,拉动龙江整个产业链发展。要解决在体制改革以后产品供应链的外环问题,比如产业配套、智能化升级,实现产业链在每个环节都能产生新的附加值,而不单单是加工产业这一部分。

  实施种养结合推动畜牧产业绿色发展

  目前,我国畜禽养殖正由传统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由粗放经营向标准化和商品化经营、由家庭副业向独立产业转变。随着畜禽规模养殖业和区域畜牧业的迅速发展,粪污的产出量也在不断增加。

  要实施种养结合,加强黑土地保护,把集中规模饲养、适度规模牧场、合理饲料用地等方面相结合,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推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要鼓励和扶持粪水还田利用,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粪水处理原则,彻底解决养殖粪污污染,培肥地力、改良土壤。要鼓励和扶持对固体粪便肥料化利用,按照提高粪便利用率、发展绿色食品的方向,积极利用牲畜固体粪便生产生物有机肥,克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弊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要鼓励和扶持畜禽粪便能源化利用,在大中型畜禽养殖场建设粪污综合利用工程,实现能源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粪污的污染问题。

  “畜牧产业将来还有升级的空间,产品结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王景海表示,企业应该迎头赶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内生动力,提高产品质量,补足缺点、整合资源、借助外力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