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生猪散养变圈养

作者:陈传敏 叶浩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治水剿劣,正在改变山乡农民“屋后养头猪”的传统。在浙江省庆元县,把年猪养到村里去,正成为一种潮流和共识。

  前不久,庆元县五大堡乡刚完成部分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常务副乡长曾慧明就带领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们,冒雨考察天平马村猪圈改造项目,学习推广家养生猪“移栏出户、集中圈养”的实践经验。

  “村民养猪,就图过年能吃上杀猪菜,这种习俗无法轻易改变。不过,就算只养一两头年猪,也会有污水流出,进入小沟小渠,对小微水体造成污染。”曾慧明说,天平马村共有20多头“散养猪”,如今统一圈养,建起三格化粪池,生态化治理污水,既可让村民养猪过年,又能保护好生态环境。

  集中饲养场建在村中一处空地,猪舍面积210平方米,共有24间小栏舍,每间可饲养1头~2头生猪。在这里,20头来自各家的生猪,依然由各户喂养。猪圈统一处理污水,统一防疫检疫,村民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濛洲街道大坑村也在探寻新的年猪饲养模式。兴泰家庭农场正在开展“移栏出户、集中圈养、入股代养”的乡村实验。在外创业多年的吴元金回乡创办了发酵床式的生态养猪场。农场提供养殖场地,帮有需求的村民统一购买优质仔猪、防疫和饲养管理,并承担生猪意外死亡的全部责任。为确保年猪的品质,用马铃薯、黑麦草等土猪食喂养。村民缴纳押金,算作入股,养好的年猪,若要赶回宰杀,可低价回购,并领回仔猪款和押金,或直接支付代养费和饲养成本。

  为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今年初,庆元县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采取关停拆除、移栏出户、集中养殖、入股代养等方式,深化“散养猪”污染治理,计划4月底前全部完成。5月底前,除工程类治水项目,全面完成剿劣任务。

  “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治理散养猪污染的成效,将被列入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的督查考核内容。”庆元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姚庆荣说,如果工作不力、进展滞后,庆元县委、县政府还将对其进行约谈、问责,进而把“散养猪”治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