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培训班在云南红河举办

作者:朱泽闻 白志毅 王祖峰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培训交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深入推进云南省红河州稻渔综合种养发展,4月7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举办了2017年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培训班。云南省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玥,云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渔业局局长张穆出席培训开班式并致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肖放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桂建芳,作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趋势及主导模式主题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家乐,介绍了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思路。浙江清溪鳖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青田县愚公生态养殖场、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宁夏区水产技术推广站代表分别作稻鳖、稻鲤、稻鳅、稻蟹等典型模式案例交流。

  培训期间,还就红河州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和关键技术进行了专题问答,明确了下一步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技术思路。

  肖放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大家要创抓机遇,努力推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迈上新台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作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的重要支撑单位和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将积极宣传以粮为主、生态优化、产业化发展等先进理念,着力做好产业规划研究、生产标准制定宣贯、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引导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发挥联盟“产、学、研、推、用”五位一体的平台优势,针对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中关键问题,组织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加快主导模式和配套关键技术的集成示范,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团队和联合协作机制,促进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成果研发和转化应用。

  肖放强调,推进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是农业部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样板工程。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将按照韩长赋部长、于康震副部长、张显良局长的指示要求,重点从配套种业体系建设、技术模式优化、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稻渔品牌构建等方面,积极推动红河州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力争用3年时间将红河州打造成为全国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典型。

  据了解,《2017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已将稻渔综合种养列入渔业扶贫六大重点行动。各农业综合开发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实施省份要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做好项目落实,实施中要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稻米品牌建设,加强稻渔综合种养与休闲渔业的结合,扶植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下一步要做好相关项目储备,争取申请更多项目,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