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农合联稳步承接涉农职能转移

推动“三位一体”改革迈向深入

作者:浙杭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浙江杭州市市县两级农合联按照先易后难、水到渠成的要求和农合联的承接能力,稳步承接涉农部门的部分经营性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三位一体”改革迈向深入,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承接农产品市场运营、展示展销职能。淳安县政府采取“先托管后划转”的方式,将16个乡镇农贸市场由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托管,其中10个已完成,并明确于10月底前完成资产划转;余杭区政府将全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运营职能全部交由农合联,今年将新建、改建区域性市场各2个,新建社区超市型市场2个。杭州市本级农合联还承接了农产品展示展销职能,并承办了“2017年杭州市·都市圈优质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活动。一季度,杭州市社完成农产品市场交易额35.2亿元,同比增长24.9%,在促进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承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职能。目前已有萧山、余杭、富阳、桐庐、淳安、临安等6个区县(市)农合联承接了该项职能,依托供销社农资企业和经营网点,形成了零售网点统一回收、农资企业存放运输、资质单位集中处理的运作机制,实现各类包装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100%,去年共回收废弃农药包装袋(瓶)1700万只。

  三是承接相关涉农金融服务职能。杭州市财政在已注资1500万元的基础上,将再分两年注资6500万元,推动杭州供销农信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到1亿元,作为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着力破解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临安市农合联实施农业保险新险种开发专项行动,已开展水稻、小麦、生猪、大棚蔬菜、落地蔬菜等保险服务,特别是启动了1000亩山核桃降雨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最高保险金额达2000元/亩。淳安县农合联“三位一体”农合贷一季度为68位会员提供贷款9928万元,农信担保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4笔1685万元。

  四是承接农民技能培训职能。目前,杭州市本级和萧山、富阳农合联正在逐步承接该项职能,其中杭州市本级已开展1期80人次的培训,今年计划培训500人次以上;萧山区农合联结合春耕备耕支农惠农服务活动,已举办新肥新药推广应用、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培训班3期400人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