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社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农资价格

确保全省备春耕农资供应

作者:吉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全省备春耕工作已全面启动,针对今年春耕生产农资价格上涨、农民需求结构发生变化等新情况,省社党组高度重视,把备春耕农资供应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市场调度和分析研判,并积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稳定农资价格,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全省农资供应货源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价格稳定。

  一是加强备春耕调研督导。由省社领导带队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重点产粮县和农资企业进行调研、督导,抓货源,保供应,稳价格,确保农资供应满足全省春耕农业生产需要。

  二是实施降价微利销售策略。针对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下滑,农民收入减少,今年个别农资品种价格上涨,农民种植成本增加的实际情况,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要求系统农资企业带头执行国家和省价格政策,实行微利或成本价销售,最大限度让利于农,多数企业以每吨化肥低于市场价格30--50元标准投放市场,对尿素等个别价格涨幅较高品种,低于成本价50--80元销售,于关键时期真正发挥供销合作社在调控市场、平抑物价等方面的流通主渠道作用。

  三是尽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指导农资企业扩大连锁经营覆盖面,推广直供直销、连锁配送、打捆销售等经营模式,加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品种和范围,加快“放心农资连锁店”建设,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和价格,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

  四是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针对我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指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进一步优化货源结构,增加高效、环保、新型农资品种采购比重。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现场技术指导等,引导农民科学减少化肥、农药投入,降低农业成本。

  五是率先开展农资物联网试点。吉林省社与全国总社、中国科学院合作率先在全国开展农资物联网应用试点,在重点农资企业建立农资质量追溯平台、网上庄稼医院平台、农资远程培训服务平台、农资电子商务平台、农资经营智能化管理平台,在全省首先对重点农资品种建立了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引导农资企业从单纯流通服务向耕、种、管、收、加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变。

  六是加强市场调度和监控。针对今年我省化肥储量减少,需求品种、结构发生变化现状,要求系统农资企业密切关注本区域化肥市场需求变化,防止出现结构性、阶段性供求矛盾。继续实行十日调度制度,准确把握春耕农资市场动态。省社督促、指导库存薄弱地区,尽快补充库存,消除春耕供应隐患。同时,做好各种应急预案,针对农资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七是发挥引导示范和服务作用,加强土地托管。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同时,结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际,要求系统各级供销合作社针对农民种啥迷茫的问题,通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种植示范、组织专家培训等方式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开展多种经营。针对粮价下滑、农民种地积极性发生变化的问题,要求系统上下加强土地托管工作力度,防止弃耕问题发生,今年计划托管土地100万亩,比去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