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常庄基层供销合作社强化合作促进农民增收

作者:冀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河北省威县常庄供销合作社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和服务优势,开展多形式股份合作,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一是农机入股合作。成立敬丰宝农机服务合作社,鼓励农民带机入股,农机全部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分配,入股户不参与农机操作,只收取农机分红。截止目前,已有34户农民购置大型农机37台入社,2016年每台分红5万多元。

  二是土地入股合作。成立收红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合作社按照毎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折为股份量化到每户,保证年分红率10%以上,入股农户可优先到园区内打工。通过流转土地折现入股挣红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这种方式,为农民创造了两项稳定的收入渠道。此外,合作社将上级拨付1000元/亩产业扶贫资金直接量化到入股贫困户,作为权益入股,同样享受10%分红。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已发展社员157户,户年均增收2.2万元。

  三是劳动入股合作。成立硕金农作物种植、鼎力农作物种植两个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双孢菇大棚30个、设施蔬菜大棚22个,合作社承担建棚、购苗、浇水、施肥等环节费用,农民不用投入任何资金,只拿劳动力入股,参与种植过程的管理,实行“包棚分红”形式,农民分享销售收入的40%,合作社分享销售收入的60%。换算成利润分成,农民分享利润的90%,合作社分享利润的10%,仅此一项包棚农民每年就挣取分红5万多元/棚。

  常庄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股份合作,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年来常庄供销合作社通过兴办农民合作社共向农民分红450万元,人均年收入5万元,带动7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