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全方位优化经济运行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山西省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强化目标任务分解,全面落实配套措施,激活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了经营和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服务能力,着力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降本增效。年初受煤炭价格上扬、化肥生产企业开工率不足以及春耕临近等因素影响,化肥价格呈现先涨后回调震荡的趋势,经营风险增大。面对不利经营形势,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降低农资流通成本和农业生产成本,帮助农民节支增收。一季度,全系统累计销售化肥82.7万吨,截止3月底,全系统化肥库存33.4万吨,能够有效保障全省春耕生产需求。山西农资集团全力打造以农资供应服务为主线的经营体系,加大网点科学布局和营销方式整合力度,及早组织市场调研,根据当地农业结构调整、用肥习惯等特点,认真做好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加强与当地农村合作社、联合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服务营销对接,设立流动直供点、组织好农资代理员送肥下乡,提升内部管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农资流通成本。潞城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行规模化土地托管服务,设立惠农社员证,为社员在春耕期间优先安排服务,享受种地、旋地每亩5元的优惠;农资可以直供田间地头,享受种子、化肥总价10%的优惠;免费提供测土施肥服务;享受病虫害专业技术指导等,规模服务产生的效应每亩地可为入社社员节约成本40元。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托管流转服务面积达20.7万亩,服务农户2.5万户,助农增收1800万元。

  二是引导三产融合,助力农民增收,着力促进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提质增量。各级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以生产技术服务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加工服务提高产品质量,以市场营销服务打造名优品牌,引导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季度,全系统农副产品购进额31.4亿元,同比增长44.2%。山西农资集团立足于我省玉米及杂粮特色产业优势组建成立农产品有限公司,上马了一套年可加工各种小杂粮5000多吨的设备,建设了晾晒场、仓储库,通过对接市场,开展玉米、高粱、红芸豆的种植、收购、加工、储藏、销售等服务,推动了当地杂粮就地加工转化增值。长治市武乡县供销合作社三里湾农民合作社引导社员种植精品小杂粮、黑花生三万亩,采取订单种植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与农户签订黑花生、黑小麦、谷子等订单合同,推广起垄种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种肥同穴等新型农业技术,引导农户科学绿色种植。合作社筹资800余万元,新建小杂粮加工厂房,购进碾米、石磨加工面粉等设备,开展小杂粮等农产品的精细加工;建设小米深加工项目,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日加工30吨谷子的生产基地,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目前年生产加工小米超过65万公斤,大幅增加了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今年一季度合作社销售额达600余万元,助农、促农、惠农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是提升供给质量,带动消费转型,着力促进消费品配送网络体系提档升级。各级供销合作社认真研究农村生产生活消费趋势和特点,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消费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加强日用消费品等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加快地域中心建设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加快重点县域建设综合或专业性物流配送基地,加快村级便民连锁店提升改造,不断提升优质商品供给水平,增加供给品种,拓展服务功能,满足农村居民提档升级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一季度,全系统日用消费品销售额58.1亿元,同比增长31.9%。运城市绛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政府支持、供销合作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坚持改造与新建并举,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共建,通过拓展基层经营网点的服务功能,将便民店建设成为具有农资、日用品、家用电器销售、农副产品收购、餐饮、医疗卫生服务、电子商务、网上金融、科技培训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社,一季度消费品零售额达5139万元,受到了群众欢迎。

  四是创新流通业态,加快转型升级,着力促进农村电商网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供销e家”和“农芯乐”平台,将全省供销合作社的线下实体资源整合、优化、利用起来,将网点的数量优势转变为网络的系统优势,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一季度,全系统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7.1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山西供销“农芯乐”商城作为省级电商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已建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功能,扩大村级基层电商综合服务网点覆盖面,利用开展供销大集、电子商务进社区、滞销农村产品促销、大宗商品交易等方式,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和购买消费品,一季度累计实现交易额7亿元。阳泉市平定县供销合作社新农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成立以来,已设立区域管理中心10个,开设农村电商体验店230家,建立了“村村通”多元物流配送体系,一季度已完成交易额530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