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县供销合作社完成贫困村合作社建设工作

作者:有燕琼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全县12个建档立卡的行政贫困村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合作社助力脱贫致富,是云南禄丰县供销合作社承办的政协提案。今年3月以来,通过走访调研,因村施策,全面落实“一村一业”的帮扶措施,引导各类扶贫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村户聚焦,扶帮促多措并举,以培育富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为 “中心”,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陆续完成了12个贫困村3079户贫困人口的合作社建设工作。

  一是引导、支持有优势农特产品的贫困村河口、杞栽、峨山、横路、、甘冲、杨梅山、白石岩村七个村建设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积极争取挂点单位资金、政策扶持,切实培育可看可学可推广、助农增收见实效的市场主导型合作社。 以当前市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导向,扶持白石岩村金荣蔬菜专业合作社的115户贫困群众“集体种植”小黄姜,引进马大炮清真食品公司统一收购订单,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通过内引外联,推进合作社走“订单农业”的发展路子,发展富民产业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二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建立合作社条件尚未成熟的5个村与企业合作联系,为此,县供销合作社引进了龙城农机合作与小街村委会贫困户签订种植优质稻的合同,订单式生产、保护价收购,采取“贫困户+公司”的发展模式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贫困户和企业“抱团”发展,对接通畅的产销渠道,让传统产业成为贫困村群众增产增收新亮点的有小街村的优质稻,河口村的花椒,杨梅山村的小米辣,杞栽、峨山两个村的核桃。

  三是扶持贫困村合作社经纪人规范化培训,培养致富能手,让扶贫路上有“领头羊”。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涌现出在农产品流通领域大显身手的合作社带头人。高峰乡村民刘会银成功地把小米辣订单推广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大面积种植,收购后统一销往湖南、湖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3年,他成立会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后,服务项目更加广泛,每年为两万多农户提供籽种、农药、化肥、地膜等生产物资,并适时培训种植技术。以杨梅山村为例,今年订单种植的300亩小米辣亩就可为当地群众带来45万元收入。从早期的山村小贩到固定资产470万元的理事长,刘会银在崎岖山路上踏出“订单农业”的致富路,惠及千家万户。像刘会银一样活跃在乡间的农村能人已达300多人,他们走村串户签“订单”, 不仅提高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还调整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