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濠沟村综合服务社构建农村综合服务新平台

作者:卾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湖北钟祥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村级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工程”,努力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成为农村社区永久式综合服务中心,真正解决村级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钟祥市胡集镇濠沟村村级综合服务社,通过嫁接各种技术平台,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引进多种新型业态和经营模式,不断拓展经营服务范围,切实为三农提供方便高效服务。目前,该社除服务本村农民生产生活外,还将业务范围辐射周边的周岗村、尹湾村、红庙村等三个村庄,服务人口1万多人,服务农户1700多户,真正形成了“一网多用、便民为民”的大服务格局,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和样板。

  一是经营性服务。每年聘请镇农技人员到该村进行测士配方,每年开展农技培训二次以上。引进农一网,开展网上技术指导及网上物资采购,年销售农药3吨,种子20多吨,化肥1000多吨,各种小型农机具300多台套,极大方便农民生产。兴建大型超市1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优质价廉的生活用品。

  二是公益性服务。引进裕农网,开展代发养老保险金、代缴电话费、代缴电费等公益性服务。目前代发养老保险金每月200多笔,代缴电话费每月200多笔,代缴电费每月800户以上。

  三是便民金融服务。与建行合作,开通裕农通服务。村民在服务社可以方便地进行存、取款转账等金融服务,在外务工的村民通过裕农通将子女的学费、老人的生活费汇到家人的手中,极大地方便了外出务工人员,金融服务受到村民的高度赞赏,每年网点存取款金额达100多万元。

  四是电子商务服务。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开展电子商务服务。目前,服务社每月有3-5万元网上购物的交易额,每年网上工业品交易额60万元以上,代售农产品30多万元。

  五是物流服务。与圆通公司合作,代办快递业务,快递业务覆盖胡集镇54个行政村。服务社每天物流收发件多达700多件,对于老人、儿童等不能到服务社取件的村户,服务社派人送件到家,真正实现为农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