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

作者: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广西区供销合作社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现了快速发展,经营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国供销系统中排位均处于领先位置。一季度,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购进总额156亿元,同比增长17.28%,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5.42个百分点;销售总额167亿元,同比增长18.06%,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4.94个百分点;农副产品购进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26.44 %,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13.88个百分点;消费品零售额82亿元,同比增长17.32 %,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7.86个百分点;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49亿元,同比增长11.88 %,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再生资源购进额2亿元,同比增长23.26%;利润总额2488万元,同比增长63.58%,增幅高于全国供销系统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我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一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综合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狠抓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促发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出台后,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按照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开展综合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加快基层组织扩面提质增效。目前已新建新型县级综合服务中心33个、乡镇综合服务站13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84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1700多个,组建农合联158个,带动1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二是大力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已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10万多亩,带动农民群众进行组织化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助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目前已建立村镇“三农金融服务室”53个、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网点108个、农村资金互助社14个,有效缓解农业生产融资难题。四是加快打造社有骨干企业。加快广西供销投资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新型社有骨干企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系统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扶持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综合改革资金投入促发展。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解决长期制约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轻装上阵、发展加快。目前,全区已落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配套资金1.25亿元,解决地方政策性亏损挂帐1.43亿元,落实2011年以来征用、收回供销合作社土地资产补偿资金2.36亿元,开展土地确权2007宗、调规变性16宗(面积100多亩),返还土地出让金2.29亿元,以3—20%的偿债率打包回购金融债务,减免供销合作社金融债务9亿多元,因政策支持等因素使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增加权益共计15.7亿元,为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得到了全国总社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快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活力促发展。针对社有企业主营业务和经济发展新形势,指导基层社和社有企业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延伸产业链条,千方百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系统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加快盘活社有资产上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盘活社有资产,在乡镇建设商品配送中心、综合超市、农产品市场等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各类商品配送中心325个、综合大型超市561个、农产品市场68个,有效拉动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目前,全系统已成立电子商务公司49个,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的企业20个,电子商务销售额快速增长,有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加快转变农资经营方式。以开展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动传统农资经营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和拓展,促进传统农资流通网点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转变,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技术咨询与培训等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农资经营规模和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