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供销合作社增强体系建设强化助农功能

作者:温培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供销合作社按照“服务农民,改造自我”的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夯实为三农服务的网络载体和服务平台,围绕农村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整合网络、品牌和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技术培训、便民服务和信息咨询“四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搞好土地托管服务,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指导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扩展服务功能,把单一农业服务向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采取土地流转、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化服务。禾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有11座日光大棚,葡萄种植区300亩,2011年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建立育种基地,为农民培育蔬菜种子。驿城区兴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主要种植农作物、蔬菜、苗圃等,购置农机具6台,组织收购、销售农副产品,开展农产品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

  健全农资销售网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健全和完善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网络。一是农资供应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三夏、三秋时节,充分利用农资连锁店、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商品,全系统全年销售农资1.6066万吨,其中各类化肥1.4783万吨,基本保障了全区农资供应。二是积极实行质量追溯制度,所有农资商品明码标价,并大力开展预约订货、电话购货、便捷装车、拆整卖零、送货上门、旺季延时供应等便民服务。三是积极配合工商、农业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全面加强农资价格、质量、供求信息监测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单一提供商品向提供全程综合服务转变,不断提高农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围绕驿城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 整合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在公平公正、自愿互利的基础上,采取资本、劳动、技术、设施、经营联合等方式,积极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社员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生产资料服务、资金互助、品牌打造、农产品加工、产品营销等深层次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该社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9个,拥有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5家、市级示范社7家。

  整合驿城区各种合作社资源,吸纳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加入供销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强化农民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诸市镇魏庄成立了盛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流转土地7000余亩,下设葡萄园、蔬菜园、高效农业示范园、蛋鸡基地、生态观光旅游农业园五大园区。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依托供销社自身优势,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天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生态农业种植、技术指导、特色养殖和农副产品销售等业务,种植面积600余亩,建设日光大棚80座、育苗温室5座、烘干房1座、物流区仓库周转房2000平方米、4500平方米的检测综合楼1栋。该公司2014年成立了生鲜电商部门,建立“生活速递”网站,采取“电子商务+生产基地+社区直配生鲜”销售模式,借助“互联网+”,线下体验、线上销售。建立完善的仓储、配送体系,线上线下交易。

  发展农副产品购销网络,拓展农产品流通服务。加快建设农副产品现代购销网络,重点发挥农村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超市和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不断提高农民进入农村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利用诸市、胡庙两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积极做好农副产品交易。二是努力发展农产品经纪人队伍,使之成为供销社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驿城区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活农、惠农、兴农三大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构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服务组织、服务领域和经营创新,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过程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快农村市场建设。胡庙供销社、老河供销社、诸市供销社和水屯供销社共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先后建起了农村集贸市场,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二是搞好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服务。截至2016年底,托管土地1.182万亩,流转土地6120亩。据测算,通过土地托管,每亩粮食增产10%以上,节支提效500元左右。三是建立农资配送服务网络,全系统全年销售农资1.6066万吨。四是2016年底,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9家,入社农户1671户以上,带动农户6900户,助农增收460多万元。五是完成电子商务销售额310万元。至2016年底,在驿城区依法登记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20个、家庭农场19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个、联合体1个、农业企业200多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个,发展社员2.63万名,带动农户2.51万户,流转土地25.02万亩。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