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农户种粮不下田 农机上阵忙春插

作者:尧遥 曹玮 邬佳胜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中亿现代农业水稻种植基地,两台插秧机正在忙碌穿梭作业,插秧机所过之处,一排排整齐的秧苗就已经插好。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大力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全面加大农业机械设备投入,帮助农户解决种粮生产难题,如今农户不用下田,就可以进行早稻春插,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
 
  中亿现代农业水稻种植基地从2016年成立以来,流转土地1800亩,建立了服务面积1万亩育秧大棚,通过大棚暗室分段育秧,不断可以解决基地育秧,还能辐射泉交河镇、笔架山乡周边的6个行政村社会化服务。
 
  从4月12日开始,基地每天就有3台插秧机全天候在田间作业,平均一台插秧机可插秧苗30多亩,相比以往人工插秧提高了10倍工作效率,采用插秧机春插不仅减少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水稻生长质量。
 
  “机插比一般的抛插节省人工,而且质量也好,而且大米的品质也好。能够稳产高产。”基地负责人高冬生说。
 
  自2013年益阳市赫山区成立智能式育秧社会服务化以来,农业生产方式逐步向机械化程度转变,机械使用率每年以5%的速度逐年增长,通过推行综合性农业服务模式,从种子、农药肥料、机耕、春插到稻谷收割,实现了种植规模化、经营合作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率的提高,减轻了农业劳动强度。
 
  此外,通过当地政府扶持和指导,在水稻生产上,全部采用生态有机施肥,既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生产效益。目前,赫山区共有早稻播种面积55.8万亩,今年早稻从4月11日开始进入春插阶段,预计本月28日前能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