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供给侧改革促进肥料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吕永国 张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临沭县委、县政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肥料产业发展,探索出“集聚集约、提质提效、创新创优、领跑领先”的新路子,行业发展健康稳定。
 
  据介绍,临沭目前有21家复合肥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1800万吨(包括金正大、史丹利在临沭以外的21家生产基地的700万吨产能),是全国最大的复混(合)肥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抓住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肥使用零增长转型发展的战略契机,通过“管、转、创、放”,加强行业监管,提升品牌形象,加大科技投入,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管”意味着强化质量监管,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制,鼓励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目前,全县肥料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名牌5个、省著名商标11件, 市长质量奖3个,上市公司2家。
 
  “转”就是增量控制、存量优化、淘汰落后,结合山东省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及“三评级一评价”活动,对安全生产、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行关闭淘汰。截至目前,全县共关停、取缔13家违法生产企业和不达标企业,复合肥生产企业整合到21家。
 
  “创”则是实施“三个创新”工程,通过平台、技术、集成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县肥料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建立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9家;拥有专利1027件,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放”即开放,引导企业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和开展上下游联合协作,推动实现化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其中,金正大集团先后引进18名外籍科研和管理人员,聘请了6位外国专家,完成了德国、新加坡、荷兰等子公司注册工作,挂牌成立了北美、泰国办事处等新的海外机构,投资1.16亿欧元全资收购德国卢森堡包括康朴公司在内的24家肥料企业,成为中国化肥行业最大的一宗海外并购案。史丹利集团与世界农业学府—瓦格宁根大学缔结战略合作联盟,与荷兰蒂尔曼公司开展农业技术和产品合作,引进荷兰先进农业技术和设备,建设史丹利现代农业示范园。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临沭肥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临沭县先后被授予“创建全国优质化肥生产基地先进县”“国家火炬计划临沭复合肥产业基地”“全国复混(合)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省优质复合(混)肥生产基地”等称号。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