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从江县:稻鱼鸭共生种养促多赢

作者:梁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素有“鱼苗之乡”美称的贵州省从江县,春江水暖时节,刚边乡平正村的村民们又忙开了,一条条肥大的母鱼在村民们的精心照料下正在孵化池里翻浪产卵,人们脸上洋溢着迎接又一年丰收的喜悦。“这是我们去年通过政府扶持在平正村建起的稻田鲤鱼苗繁殖场,目前已经成为这个村的一大产业。”从江县农业局副局长王长华说,这里繁殖的鱼苗主要供应全县的稻鱼鸭复合系统工程,去年平正村光是出售鱼苗就收入了112万。
 
  王长华口中所说的稻鱼鸭复合系统,就是在稻田中“种植一季稻、放养一批鱼、饲养一群鸭”的生态种养方式。2011年,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入选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地;2013年,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成为第一批公布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每年插秧过后,人们就按田块面积的大小如数放进手指大小的鱼苗,等到鱼苗长大后,再将鸭苗放入田中,这就形成了稻鱼鸭共生的复合系统。“鱼在稻田中觅食不停地搅动土壤,松土后更有利于稻秧生长,而鱼和鸭放养在稻田里,不仅吃了害虫和杂草,排除的粪便还是稻秧最好的有机肥料,这样的种养方式几乎不用化肥和农药。”王长华说,稻鱼鸭复合系统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纯天然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在市场上十分俏销,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近年来,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从江县意识到产业化的富民良机,决心利用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的招牌将历史悠久的稻鱼鸭产业逐步做大。2016年,从江县在往洞、斗里、刚边等乡镇建立了1000亩的稻鱼鸭复合系统试点工程,辐射带动稻田面积10万亩,结合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融入科学的现代农田技术进行管理。“去年秋收后经过测产验收,亩均收入达到6800余元,是常规耕作经济收入的10倍还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王长华说。
 
  说起稻鱼鸭系统生态种养的收入,贯洞镇宰门村的农户梁应俭竖起了大拇指,“去年我搞了两亩稻鱼鸭,卖鱼得了7200多块钱,卖鸭还得了4100多块钱,加上生产的稻米卖得的2800多块钱,总共挣了一万四千多块。”梁应俭说。
 
  据了解,从江县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稻鱼鸭复合系统试点面积,采取政府扶贫的方式,免费为农户发放鱼苗、鸭苗,激发群众发展传统生态农业的积极性,把这一产业真正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我们已经把发展稻鱼鸭复合系统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战略决策,计划到2020年,全县发展到12万亩,渔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说。
 
  为了让跟更多的人品尝到稻鱼鸭复合系统产品的美味,去年开始从江县有关部门还扶持鼓励有识之士和企业开办特色食品餐馆,专门为顾客提供稻鱼鸭复合系统产品,吸引许多外地食客慕名前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