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嘉鱼县:稻虾共生富乡亲

作者:邓丹 李雄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光种稻谷一年每亩纯收入顶多500元,搞稻虾共生综合养殖,一年能卖一季虾苗,两季大虾,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500~2000元。”4月24日,湖北省嘉鱼县新街镇蜀港村村民姜文斌一边往稻虾田里投虾苗一边对笔者说。
 
  今年38岁的姜文斌曾是村里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年轻力壮的他一直想谋份事业脱贫,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门路。去年9月份,他通过参加县农业局组织的培训学习了解到稻虾共生的养殖模式,便自费去仙桃市现场参观学习,回来后投放龙虾种苗进行试养,没过几个月就收获了一季龙虾。如今的他俨然成了稻虾养殖的行家里手,选虾苗、养护藻类、投放饵料,控制水量,每一件事情都得心应手。稻虾养殖不仅给姜文斌带来了经济效应,更是给消费者带来了健康绿色食品。据介绍,稻虾共生田里除了投放虾苗,一般还会投上几十尾白鲶鱼,鱼的粪便可以育肥藻类,藻类成为虾的食物,虾的粪便用来养鱼,水稻上的小虫子又是小龙虾的美味。小小的稻虾田里,形成了一个循环生物链,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姜文斌说:“稻田里养出来的虾又大又干净,上市后价格比一般的虾贵将近一倍,而且供不应求。”
 
  在姜文斌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已有十几户农户加入到稻虾共生综合养殖的行列,还有不少农户也打算将自家农田进行整改,走稻虾共生的种养路子。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