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优化淡水养殖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增效

作者:张国凤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来到宁夏银川市习岗镇光明渔村,只见一栋栋智能养殖温室里,长尾彩鲫、黄金鲫、锦鲤三五成群在水中畅游;成片的紫色浮萍生机盎然,台湾泥鳅躲在水中,大大小小的福寿螺在水面上尽情徜徉。斑点叉尾鮰池里,养殖户正在撒网捕捞……
 
  如今,淡水产业,已经成为地处黄河中上游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转型升级的主角。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马新民说,“现在,宁夏不仅是西北重要的商品鱼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而且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螃蟹、虹鳟、丁桂、福寿螺、黄河甲鱼、台湾泥鳅、裸鲤等名特优品种都能在这里养殖,南美白对虾、澳洲龙虾、匙吻鲟、高白鲑等名贵品种,不但丰富了水产养殖品种,还进一步优化了养殖结构,让养殖效益明显提高。”记者了解到,“沙湖大鱼头”“银川鲤鱼”“冰山苍鰲”等品牌水产品的养殖面积不断扩大,成为淡水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优势。
 
  近年来,针对全区淡水产业观念更新滞后、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生产方式滞后、产品结构不合理、品牌建设滞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宁夏提出通过转变观念、优化结构、绿色循环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品牌提升工程等5项工作,着力实现渔业经济升值增效、养殖户增收的新目标。
 
  自治区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吴旭东介绍,从今年起,全区渔业围绕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养殖品种结构,鼓励各类渔业经营组织多养生态鱼和优质特色鱼。宁夏将重点实施五大建设项目,落实十项工作任务。“五大建设项目”即:设施渔业建设项目、池塘健康高效双倍增养殖项目、“滨河稻鱼产业带”建设项目、特种品种和高效养殖示范项目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提升项目等”;“十项工作任务”是指:优化养殖品种、推进渔业基础条件建设和产业融合、升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加强养殖过程和水产品质量监管、推介水产品品牌、发展休闲渔业、抓好增殖放流工作、落实黄河休渔制度、强化渔业安全工作、严格渔政执法。
 
  目前,宁夏各地市淡水产业都呈现出新的活力。银川市通过发挥技术相对成熟、经验相对丰富的优势,积极引进先进养殖理念,在名优特新品种养殖和设施渔业、低碳循环水养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石嘴山市发挥银北盐碱荒地资源丰富优势,加大宜渔盐碱荒地改造力度,打造高产高效渔业基地,力求在“以渔治碱”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在贺兰县,突出抓好“宽沟深槽”稻渔综合种养,推进淡水鱼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力争为在全区开展渔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提供样板。平罗县以解决生产企业(户)融资难为抓手,率先在全区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开辟渔业发展融资新渠道。青铜峡市以物联网等科技为引领,集成应用现代渔业新装备、新技术,发展智慧渔业。沙坡头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推动渔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