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畜禽粪污处理情况及启示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意大利地处中欧南部,畜牧业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近年来,意大利牧场数量逐步减少,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在欧盟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前提下,意大利也面临着畜禽粪污处理的压力,但通过沼气利用和种养结合,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意大利的畜禽粪污处理大致有三种模式。
 
  三种模式解畜牧业粪污难题
 
  以马卡农场为代表的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模式。马卡农场是意大利为数不多的奶牛存栏超过3000头的农场,距离罗马市中心仅有20公里,是城郊型现代化农场。马卡农场根据自身条件,搞了两种模式的沼气发电。
 
  第一个沼气池采用“70%粪便+30%生物质”的模式,发电规模990kw/h。在沼气生产中,添加的生物质一般为青贮玉米及其边角料、秸秆等,其能量产出效率要高于畜禽粪便。第二个沼气池采用“30%粪便+70%生物质”的模式,发电规模650kw/h。此沼气池是在第一个沼气池成功使用的基础上建立的,为了提高发电效率,秸秆等生物质投入占大头。
 
  沼气发电之后,对沼渣和沼液也有很好的利用。沼液直接还田,沼渣经过干燥后作为奶牛场的垫料,适当的时候再通过地表施肥和深层施肥方式用于农田作物肥料。
 
  伦巴第畜牧业主产区中小型养殖场沼气发电模式。意大利沼气发电比较普遍,仅伦巴第大区就有250个沼气发电企业,占养殖企业的15%。其中,也有100%粪便生产沼气发电的模式,相比马卡牧场生产工艺,发电效率比较低,但能很好地解决养殖场的粪便污染问题。由于意大利大多数牧场为中小型养殖场,粪便产量不足以维持稳定的沼气生产,牧场自发成立合作社,集中收集多个牧场的畜禽粪便进行生物发酵生产再生能源。
 
  意大利中小牧场粪污直接还田技术模式。由于意大利大部分为中小型牧场,自身拥有一定规模的土地,大部分猪场和部分奶牛场采用了简单处理还田技术。还田前必须将粪尿、饲养用水一并通过缝隙地板排放到粪沟中,然后汇入储粪池储存至少2个月,厌氧发酵杀灭粪便中的有害微生物,然后才能还田。
 
  无论是直接还田,还是沼渣沼液还田,都有地表施肥和深层施肥两种模式。据介绍,地表施肥模式粪便中氮素利用效率约为50%,其中氨态氮挥发损失达30%~50%;深层施肥模式粪便中氮素利用效率可达80%,其中氨态氮挥发损失仅为2%~3%。深层施肥是减少空气环境污染的有效方法,对比试验表明,深层施肥完全可以用粪便替代化肥保证作物生长。
 
  养殖场要拥有与其饲养规模相配套的土地才能避免氮素污染环境,如果没有土地就必须采用氮素消除技术处理粪污。意大利伦巴第大区部分养殖场没有或拥有很少的配套土地,没有条件实行粪肥还田,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氮素消除技术。
 
  意大利有关协会和专家都认为,只要盯住土壤中氮素这一关键指标持续监测,就能基本上实现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粪便中其他潜在污染元素如磷、重金属也能迎刃而解。实践证明,意大利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经验是成功的。
 
  多种措施鼓励企业清洁生产
 
  意大利政府规定每公顷土地上不能超过2.2个成年牛单位。意大利每个地区也相应的出台了政策,促使本地区的畜牧业生产在不违反欧盟指令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意大利在建设沼气工程之初,给予企业工程投资30%的补贴。近两年,由于沼气发电工程的普遍推广,现在如果只建设沼气发电厂,政府将不再给予补贴。而对于沼气发电和氮素消除设备配套建设的项目,意大利政府继续提供30%的补贴。同时降低了收购沼气发电的价格,承诺以每度电0.23欧元的价格连续收购20年。
 
  意大利给予养殖生产者补贴与环境保护挂钩。马卡农场每年都遵守意大利环保政策,大区按照每100升牛奶4欧元的标准给予生产补贴。该场每年生产1300万升牛奶,可获得补助52万欧元,增强了农场合规生产的动力。
 
  意大利模式带来几点启示
 
  适度规模,种养匹配,加快构建新型种养关系。当前,我国养殖业和种植业生产主体分离,农牧结合难度很大,应借鉴意大利种养结合和多种粪污处理技术综合运用的经验,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企业,尽量少建特大型养殖场。应把养殖场周边可利用的农田的数量作为规划建设和扩大规模的重要衡量指标,对于已经存在的养殖企业,鼓励企业加大土地流转或采用合作的方式保证可使用农田面积,确保能够消纳养殖场的粪污。
 
  制度保障,政策激励,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资源化。当前,我国正处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的设计阶段,可借鉴意大利的做法,强化顶层设计,激励养殖企业提高精准化管理,从源头减排。首先,避免再建设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的养殖企业。其次,对现有的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技术改造和升级,可采用“先建后补”的政策,环境达标后给予补贴,确保补贴真正用于养殖场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再次,应抓紧出台生物再生能源顺利并入国家电网的优惠政策,支持沼气发电事业发展。最后,只有充分利用干湿分离技术和氮素消除技术,才能够从根本上缓解大型牧场缺乏配套农田造成的污染问题。
 
  强化支撑,提炼模式,进一步加强粪污处理典型模式的示范推广。意大利粪污处理完善的技术支持启示我们,首先应从源头上减少氮、磷和重金属的排放。畜禽生产必然产生粪便,关键是要精准化计量出为了维持生产必须的氮、磷和重金属的排放,在此基础上限制超量排放,并制定“谁污染、谁付费”的政策。其次是提高沼气生产技术和规范,单纯使用粪便生产沼气效率低,如果能够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辅助,可以大幅度提高沼气生产效率,还能减少焚烧秸秆造成的污染。沼渣、沼液最终还是要还田的,要针对不同的沼渣沼液特性、不同的土壤结构、不同的作物、不同时间等多方面考虑,制定出养殖企业可以作为依据的、不同农田施肥的规范,综合运用多种粪污处理技术,形成多种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模式,实现粪污无害化、资源化。
 
  统筹供需,积极引导,促进城郊畜牧业健康发展。当前,国内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但是不能偏废和简单化,应当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意大利牧场的实践证明,生产、生活和生态是能够协调发展的。因此,不能只顾生态,不顾供给,漠视就业,对城郊畜牧业一禁了之,拒城郊畜牧业于千里之外,一旦发生极端天气灾害,城市的供给将成为大问题。特别是鲜牛奶等生鲜畜产品,城郊畜牧业应该占有一定比例。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