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专题座谈会召开

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言献策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25日,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专题座谈会暨西部省级供销合作社片区交流会在重庆市召开,围绕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和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言献策。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作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而金融服务则是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强劲助推器。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合作经济组织的蓬勃发展,既提供了合作金融产生和发展的客观条件,也对农民合作金融的组织化程度提出更高要求。李春生表示,依托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开展合作金融服务,一方面可以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实现生产合作与信用互助的融合,增强应对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供销合作社的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带动体制机制的转变,使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具体而言,应与新形势下农民生产生活的新需要紧密结合,与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优势紧密结合,与供销合作社开展经营服务紧密结合。

  李春生认为,在密切与农民的联结,全方位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方面,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坚持服务先行、逐步完善、由虚而实。服务先行,即在现有条件下加快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经营服务联系。逐步完善,即要在开展经营服务的过程中,要逐步探索,不断完善,通过二次返利等方式体现合作制基本属性。由虚而实,即在具备一定条件和基础后,推动供销合作社实行社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最终过渡为真正意义上的合作经济组织。

  会议同期召开了西部省级供销合作社片区交流会,与会代表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他们认为,近年来,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西部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但由于基础比较薄弱,整体经济实力相对还不够强,影响其造血功能的主要是社有企业实力较弱、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活、人员的观念和认识滞后、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失严重四个方面,今后将着力创新供销合作社的体制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加快发展龙头企业,增强自身经营实力;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