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培训班在京举办 肖仲凯出席并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和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推广综合改革试点成熟经验,带动综合改革向深入推进,4月26-27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培训班在京举办,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肖仲凯指出,当前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由试点工作阶段进入全面展开阶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进一步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定信心,切实提高抓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寄予供销合作社的期望和重托,深刻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好,持之以恒地将综合改革推向前进。二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供销合作社发挥更大作用,正视挑战,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使供销合作社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骨干力量。三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在于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提振改革信心,蓄积改革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上来,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依靠改革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肖仲凯强调,综合改革走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长期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未真正触及,综合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绝对不能低估。要把准方向,精准发力,切实找到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障碍的路子,找到解决难题的有效办法和具体路径。一要因地制宜,认真抓好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借鉴吸收前一阶段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个试点省总结提炼的11项经验做法,按照总社通知要求制定复制推广方案,努力走出符合各自实际的改革发展新路子。二要以点带面,扎实开展综合改革专项试点。要求各地积极开展专项试点申报工作,在摸清不同层级、不同地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七个方面、九个项目试点内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划出原则底线,列出试点单位及试点任务,提出时间表和任务图。三要对症施策,着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成果。要求各地除了认真抓好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和专项试点工作外,还应紧紧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实现组织合作化、服务规模化、流通规模化等方面,有所侧重地进行稳妥实践。尤其要结合实际找准“病灶”、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开对方子,把握好时机、节奏和进度,不断提高综合改革的“精准性”和“精细度”,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综合改革在面上取得更大成效。

肖仲凯强调,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能不能如期完成中发11号文件目标任务,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比拼到最后的就是定力、韧劲和耐心。他要求各地,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总社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本地区综合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跟踪督办,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及时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不断增强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工作责任向市县层面传导下去,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全面出台改革文件,做好实化细化工作,确保改革精准落地、落地见效。二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围绕改革担当、履职尽责、工作标准、创新能力等方面,重点解决是否存在改革畏难情绪、工作拈轻怕重、遇事拖拖拉拉、缺乏进取精神等问题,深入实际,加强调研,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满怀激情地投身到深化综合改革的实践中去。三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在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和开展专项试点工作中,既要把握聚焦难点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集中力量,重点攻关,重点突破;又要坚持原则底线,做到“稳”字当头,不管怎么改、怎么试,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改没了,不能把覆盖率改小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市场经济的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

培训班期间,中央农办二局局长祝卫东同志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专题辅导,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法制办主任刘进喜同志全面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整体进展情况、试点工作经验成果、专项试点工作安排,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同志介绍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北京市社、河北省社、江苏省社、山东省社、广西区社围绕不同主题分别介绍了有关经验做法。

各省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分管领导、业务处长,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共80人参加培训。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