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县社发展中蜂打出“生态牌”增添新动能

作者:徐毅 冉琴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据重庆市石柱县供销合作社万寿山中蜂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苠方介绍,今年以来,为打出“生态牌”增添新动能、夯实中蜂产业发展基础再出新招,并取得初步效果。

  “蜜蜂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选择植被丰富、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养蜂场地是打造高品质蜂蜜基地的基础。”孙苠方说,为打造高品质蜂蜜基地,已在六塘、龙潭、黄鹤、洗新、金竹、金铃、沙子、黄水、石家9个乡镇选定了11个场地用于高品质蜂蜜基地建设。目前洗新、六塘、石家、龙潭4个乡镇5个高品质蜂蜜基地已开工建设管理房、工作便道等基础设施。

  “通过紧密与国际蜜蜂研究所的合作,进一步增添了发展动力。”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县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蜜蜂研究所专家正围绕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项目清单内容,积极着手课题研究,预计近期可将研究成果及相关资料反馈该公司。

  “发展专业大户和实施股权收益扶贫项目是中蜂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孙苠方对发展中蜂产业深有感触,他介绍:在大户培育方面,聘请蜜蜂专家对蜂农免费进行养蜂知识培训,科学指导蜂农养蜂,将有条件的蜂农打造成专业养蜂大户。结合大户惠农政策,让大户先发展起来,先富起来,通过大户带动,让更多的蜂农增收致富。今年计划培训60次,培训蜂农3000人次左右。目前已在龙沙镇培训蜂农100人次。在中蜂股权收益扶贫项目方面,积极鼓励业主申报中蜂股权收益扶贫项目,并对项目、事前风险防控及申报主体的注册资金、诚信情况、项目设计合理性、实施可行性、预计可产出效益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目前中蜂产业两批申报项目37个,经审查同意了17个,运用资金704万元,带动贫困户352户。

  “塑造石柱本土蜂蜜品牌形象,提升石柱蜂蜜知名度。” 该公司按照全县中蜂产业发展规划,在对石柱蜂蜜进行包装、品牌设计的基础上,推进蜂蜜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做好蜂蜜产品认证申报相关工作。突破蜂产品品种单一格局,深度开发花粉、蜂王浆、蜂毒等蜂蜜康养产品。目前已在天尧酒店大厅投入10万元建立中蜂产业和产品展示平台,预计“5.1”节后完工投入使用。同时,积极探索培育“中蜂+疗养”“中蜂+黄连”“中蜂+莼菜”“中蜂+中药材”等种、养、疗综合性全域康养产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