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州供销合作社扎实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作者:康丽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吉林延边州供销合作社扎实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一是努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实施“龙头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经营模式,组织系统内龙头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带动农民开展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全系统通过合作、指导、参股兴建等方式,引领兴办各类农产品经营主体341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83家、家庭农场1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6家。全系统注册“鑫草园”、“仙光”、“夜真露”等农产品品牌38个,完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QS认证的经营主体发展到21个。其中,延边宝利祥蜂业有限公司的“宝利”品牌入选全国供销合作社“百佳标准化农产品品牌”。

  二是加强对涉农主体的项目扶持。立足本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扶持和壮大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品牌化建设,实现农产品向品牌商品转化增值。近年来,累计争取省级农村物流发展引导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67个,争取项目扶持资金5566万元,扶持了一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培育了延边丹华食品有限公司、延边宝利祥蜂业有限公司、汪清干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敦化市永久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典型涉农经营主体,有效推动了各类农产品向商品转化增值。截至目前,全系统48家社属企业中,有省级龙头企业7家、州级龙头企业3家。全系统拥有国家级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

  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联动效应。积极组织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打造“电商平台+经营主体+农产品基地”式的产地货源经济模式。对域内特色农产品进行筛选,收集整理优质品种打入电商市场。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整合各类农产品资源80个品类,600余个单品,为各类网商提供货源支持。同时,积极打造网络营销线上品牌。通过培训、引导、服务等方式,带动珲春华瑞参业、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秋梨沟黑木耳市场等经营主体,先后开发了野猪肉脯、鹿肉脯、人参咖啡、人参糖、无糖煎饼、富硒木耳等品牌产品,上线销售;敦化市社所属敦化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地域商标,线上销售农产品统一印制“大德敦化”标识,增强了品牌效应;在敦化、汪清等3个县市设立了特色农产品展示体验区,集中展现农产品的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

  截至目前,全系统依托淘宝、京东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办各类网店150个,累计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6000余万元。其中,珲春、安图等4个县市供销合作社入驻总社“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农特产品100余个。

  四是积极发展展会经济。将农村经济的交流与推广作为农产品品牌创建的重要手段,广泛组织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参加博览会、展销会、贸易洽谈会等形式学习借鉴外界先进经验,推广和宣传我州农特产品,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本地产品外销。2016年,州供销合作社先后带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基层供销合作社及社属企业相关人员20余人,到西安、海口等地参加农产品展会,“鑫清水”牌苹果梨、“泉水源”牌冷面、“御谷田”牌大米、“延蜜坊”和“朝蜜”牌蜂蜜等商品,收获省外订单800余万元,建立长期供货关系,扩大了市场带动力和影响力。近日,组织系统内20余家涉农经营主体参展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参展大米、冷面、苹果梨、中药材、食用菌深加工产品、草编工艺品、朝鲜族特色小吃等10余个种类,100余个单品,销售农产品近40万元,与5家外地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17年计划组织域外参展活动3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