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企如何防范经营风险?

作者:王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2017’CNCE棉业发展年会上,与会者对棉花形势进行了讨论与分析。普遍认为经过几年的调整,行业发展原动力进一步增强,新疆棉花整体品质有了很大提升,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一些企业进行了产业整合,实现了规模效益和内涵增长;棉花流通体制和市场机制不断创新,棉花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建设,“互联网+”棉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贸易模式有所突破。但同时,当前我国棉花生产流通业仍然处在艰难的转型期,2016年国内外市场风起云涌,各种因素交织发生作用,相互影响,使得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风险。特别是伴随着棉花流通业的深度调整,因企业“关停并转”带来的经营性风险层出不穷,行业运行系统性风险有所积聚。防控风险、稳健经营仍是棉花行业2017年面临的重要任务。
 
  风险防范常态化
 
  “要时刻关注和警惕国际汇率波动对商品市场影响的不确定性,国际上主要将原油走势作为商品风险防范的风向标。”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棉花部市场经理银钉说,“防风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要时刻警惕各种风险,如不可抗的天气等因素,印度的季风雨,澳大利亚的干旱。”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民则认为,企业经营的风险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人、财、商品以及棉花加工的科技和服务。”
 
  首先,是人才带来的风险。“对我来说首先考虑的是把人才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如果没有了人力资源,就是企业最大的风险。人是第一生产力,有了人企业才可以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弱变强。所以,做企业一定要关注人才建设。”
 
  其次,关于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资不抵债就要破产。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理财、如何布局就显得非常重要。“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资产要分流,投到相对安全、保值和增值的方面去,否则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实体和流通要相结合,以实体为主,以流通为辅,因此,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只有良好的布局才能保证资产的流动性,资产才会增值。”
 
  再次,是经营风险。核心是对市场波动的把握能力,同时要注意在把握市场波动中如何实现资产对冲以及在操作执行过程中的信用风险。不仅自身要守信,对市场交往的对象也要有信用把控。“除了信用风险管理以外,还有执行环节的风险、政治及政策风险。比如棉花市场当前的最大变量就是储备棉轮出,这个变量有确定性,也有不确定性。因此我认为,从全球来看,对棉花市场而言,所有的要素都没有储备棉轮出带来的影响大。”他补充说,金融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思路是发展经济、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会带来更多的增量和流动性,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通胀,会直接或间接地传导到棉花产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国棉花进口,间接影响便是我国的棉纱出口。”
 
  因时而动防风险
 
  “从去年的形势来看,国内外期货、现货市场的大幅波动给实体企业风险防控提出了全新挑战。”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王正伟说。
 
  “多变的市场确实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困难。”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锡玉说,“但我相信运行不错的企业已经做好了风险防控,这是企业的内控。但还存在一个外延风险的问题,就是生存风险、发展风险。”
 
  何锡玉以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风险防控为例,介绍了风险防控措施。“棉花加工行业的风险防控,概括地说是遵从行业自律规则,用产业化经营的方式来规避生存风险。以主产区新疆为例,收购期间,很多棉花加工厂只顾一味地抢资源,仿佛棉花收回来就是一个‘金疙瘩’。事实证明,盲目地抢购、争资源,只会让企业经营无力。这就是企业面临的生存风险。”
 
  “企业都想做大做强、总想转型,想把产业链所有的利润都赚到,因此,都想全产业链发展:种棉花、收购加工、物流仓储、纺纱织布,甚至连服装都要涉及。”何锡玉说完无奈地笑笑,“我认为定位很重要,要在全产业链中找到与自己相近、可以做好的环节。”
 
  何锡玉坚信合作能生金、创新促发展。“即使企业目前运营状况良好,也不要盲目认为可以胜任所有事情,要坚信让专业的团队去做专业的事情,这要比重新学习、介入容易得多。”他很放心把产业链中需要专业团队去做的事情,交给专业团队去做。“比如说,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那么企业就不需要做平台。”他直言不讳,合作不仅能把风险转嫁给这些专业的团队,而且也可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这可比你摸索着自己再建立一套风险防控体系要好得多,而且成本要低得多。”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已经将创新引入农业,比如和生产相关的远程遥控、红外线感应、振动感应、影像系统分析、卫星定位等,在整个产业链中,都提供了很多风险防控的技术手段。那么,如何将这些创新元素引入棉花产业链,并加以利用来解决成本逐年升高的问题?这也是何锡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可以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这个大平台上,建立一个全封闭的闭环产业链。用这个闭环产业链去创新信用评估体系,让信用等级评定能够更加动态化,然后再引入供应链金融。通过供应链金融的介入,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通过全产业链的闭环运营,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以及用工成本。”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