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供销合作社实施“5233”工程 深化综合改革

作者:蒙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5233”工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为农服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做强“五社”。一是加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将红庙子镇和文钟镇两个基层社打造成乡镇和农村日用生活品配送中心。二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培育发展1个国家级2个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三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注册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四是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在已建成20家村级便民连锁超市的基础上,拓展快递、缴费等经营范围,打造一批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同时,利用城区内社区闲置资产和配套用房,与市供销商贸公司合作力争年内建成40家城区供销便民店,发展城乡连锁经营模式。五是加强资金互助合作社建设,年内在红庙子和文钟镇基层社各组建1个资金互助合作社。

  二是建设“两个平台”。一是推进赤峰“供销e家”电商平台建设。对接赤峰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平台,将赤峰“供销e家”平台产品多渠道逐步发展出口业务。协助平台对接蒙东云计算和大数据园区,开展无人机应用、电子商务、为农服务、创业就业、社区服务等技术培训,打造创业就业培训基地。链接城区供销便民店和村级便民连锁超市,形成网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一体化的营销网络。二是推进赤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以市供销社重组大宗商品交易公司为契机,协助推进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版块和农产品电子商城版块建设,利用赤峰“供销e家”平台商品和赤峰地区农畜特色产品采集到电子商城,实现电子商城上的团购、招标、竞价和面向全国网售。

  三是构建“三个中心”。一是依托红庙子镇和文钟镇新组建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吸纳更多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入股,本着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土地托管“全程式”、“保姆式”、“菜单式”服务,2017年计划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8万亩以上。二是建设农产品和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计划2017年8月份投入运营。运营后能够覆盖粮油、肉奶制品、方便食品、冷冻制品、饮料、即食品、果蔬品等10多类产品以及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营养成分、微生物、金属及重金属等600多项检测能力,为全市乃至自治区农产品提供专业化检测服务。三是打造中心城区恒温冷藏仓储配送中心,冷藏仓储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水平。

  四是培育“三个市场”。一是培育发展赤峰粮油市场,将“赤峰粮网”电商平台纳入赤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农产品商城,提升现代化粮油交易水平和辐射能力。加强粮油信息采集发布和监测预警调控,2017年粮油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二是培育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专业市场项目,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筛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合作,资金运营采用PPP模式,力争年内启动建设,到2020年建成红山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三是培育发展文钟镇农贸市场,年内启动占地100亩农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扩建项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