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三种模式推进农合联实体化运作

作者:浙宁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宁波市三种模式推进农合联实体化运作。

  一是多方参与联动综合合作模式。慈溪突出“技术+服务”,着力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提升生产合作;突出“线上+线下”,打造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慈溪馆”,线下积极加强农超、农校、农企对接,不断开拓新的销售网络,推动供销合作;突出“资金+保险”,与农村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按照“账款分离”原则组建资金互助会8家;同时,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展杨梅降水气象指数保险试点,2016年参保面积达3866亩,信用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因地制宜的乡镇农合联实体化运作模式。余姚市社根据不同区域布局和产业特点,引导乡镇(街道)农合联因地制宜开展“专而精”的特色服务,在泗门、梁弄等5个乡镇试点分类建设农合联,此后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泗门镇农合联在县级农资配送中心的基础上打造农事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增设了农产品营销、农技培训、农村电商服务及金融支农服务等服务功能,打造农事服务一站式平台,辐射带动临山镇、小曹娥镇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联合抱团发展的产业农合联模式。宁海县农合联积极引导会员组建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各自资金、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势,抱团发展。去年以来,共新领办农民合作社12家,同时组建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把当地种植猕猴桃、白枇杷、柑橘等的农户联合起来,建立“统一商标包装、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市场推广、统一价格销售”的经营模式,走品牌化发展路子,注册的“圣猴”品牌获评宁海首个果蔬类省著名商标。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