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洛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齐彩梦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商洛市把培育区域优势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依托资源优势,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品,盯准食用菌这一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化行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创新产业带动模式、探索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全市60%以上的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商洛商州田野农业园区是一家食用菌扶贫栽培孵化园,年生产食用菌200万袋。他们采取“政府+园区+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精准脱贫带动模式,实行统一制作菌种、制装菌袋、灭菌处理、技术管理,订单销售,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红利分享。具体办法是,政府将补助给贫困户的2元/袋资金入股到园区,园区先期为贫困户垫付2元/袋的菌袋制作成本费,根据贫困户意愿,认领2000—10000袋菌袋,自行管理或委托园区统一管理,食用菌销售后,园区按照政府每袋补贴资金的1.3倍为贫困户分红4年,并扣回先期垫付的菌袋成本费。目前,已带动30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就业,年人均收入2.6—3万元,150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年分红3000元以上,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