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许晶晶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城市和乡镇的黄金地段,摆着封闭的货柜;凭票购买米、油、肉等生活物资;女孩结队去扯一尺花布……供销社,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名字,曾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

  记忆中,统购统销的“老供销”是农村生产、生活资料的主要供应渠道。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原有的优势逐步丧失,供销社从之前的“门庭若市”慢慢变得“门可罗雀”。

  如今,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探索综合改革突围之路,逐步从单纯的农资供应向城乡综合服务转变,从传统流通渠道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变。许多农民感慨,曾经让人感到亲切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对供销社系统而言,销售总额最能体现其经济规模。2016年,全省供销社系统销售总额完成567.6亿元,同比增长23.8%;汇总实现利润21506万元,同比增长6.7%。

  “整装”归来 综合服务社现身农村

  超市、饭馆、婚庆、裁缝、农具维修、庄稼医院、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5月8日,来到灵石县坛镇供销社,记者立刻就被这个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社吸引了。

  据坛镇供销社主任李俊平介绍,为了满足当地农民的需求,她对供销社进行了改造升级。先从体制入手,改变原先职工单一承包经营的方式,采取职工自愿入股的方式,将资产量化到个人,对供销社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了灵石县坛镇供销有限公司。多方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对坛镇供销社进行扩建,将危房掀翻重建,对门市部进行系统整修。打好基础后,统一开设了大型供销综合服务社。

  “供销社的根在农村,心也必须放在农民身上。特别是我们基层供销社,一定要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李俊平说,目前,经过改造的坛镇供销社,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服务网点有12个。坛镇供销社变成了当地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服务中心,也成了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离不开的场所。

  在农村,基层供销社一旦焕发生机,这一植根乡土的合作组织,作用不容小觑。坛镇供销社仅仅是全省供销社系统内基层组织的一个缩影。

  除了基层社能够为农民提供优质、齐全的服务外,专业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也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在综合改革的引领下,全省供销系统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使基层组织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全省基层供销社经营收入达到67.3亿元,同比增长7.95%;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由2015年的24.84亿元增加到29.8亿元;农民综合服务社销售总额由2015年的19.01亿元增加到22.9亿元。

  从耕、种、管、收入手 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今年,俺的12亩土地全部半托管给供销社了,供销社主动帮俺种地,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啊。”潞城市黄牛蹄村的贫困户申来生对供销社的评价很高。

  申来生说,他今年72岁了,常年生病,要不是加入黄牛蹄农机专业合作社,他的土地恐怕就要闲置了。在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后,他便拥有了社员证,俗称“金卡”。这一“金卡”在手,便可以享受到合作社提供的土地托管、半托管等优惠活动。

  合作社不仅为他免费测土,还让他参与红利分配,并给予他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因为他属于贫困户,在将12亩土地交给合作社半托管后,他可以享受到社员优惠和扶贫特惠共计385元。

  在综合改革的引领下,潞城市黄牛蹄供销社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来开展土地托管,目前,合作社拥有拖拉机14台、农机具31套、农机手14名,入社会员600多户。而“土地托管”这一服务在潞城市供销社系统内,不仅仅只有黄牛蹄供销社一家。黄池、下黄等基层供销社都在开展土地托管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放眼全省供销社来看,除了潞城开展的土地托管外,闻喜县的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襄垣县的土地流转等综改工作也都亮点纷呈。通过为农民开展土地托管、开办庄稼医院、实施测土培肥、发展代储代销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供销社从耕、种、管、收、加、储等惠农服务入手,构建起了独具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依托社有企业 走农业特色产业化之路

  我省是享誉全国的“小杂粮王国”,农业优势贵在“特”,如何才能让带着“山西印象”的农产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呢?

  一直以为农服务为己任的省供销社,依托其社有企业,已经走出了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化之路。

  去年,山西农资集团借助旗下位于阳高县的晋北分公司的场地设施以及业务基础,成立了新型子公司——农产品公司,通过发挥基地优势,辐射带动本县及邻近县市的玉米及小杂粮生产和销售产业,推进杂粮从耕种、生产、收购到储存、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深度开发,年可加工各种小杂粮达3000多吨,烘干玉米15000多吨,宜宾、张家口、大连、泸州等地的省外大户订单纷至沓来。

  “我一年能收入近5万元,这在全村是数一数二的。”马天亮是阳高县马家皂乡安家皂村农民,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山西农资集团除了提供优质化肥外,还以高于其他收购商的价格收购他的豆子,种豆子一亩地纯收入1000多元。

  目前,与农产品公司有直接联系的已有2000多个种植户和80多个农机户,粗略计算,可进一步带动阳高本县及邻近的天镇、大同、应县以及内蒙古的丰镇等县市的20多个乡镇的5000多个农户。

  除了山西农资集团外,省盐业公司以山西晋药堂中药材有限公司为主体,也在全力打造“一条街、两个中心、三个基地”的晋产地中药材科学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现代化流通、多样化展示体系。总投资4500万元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街”项目,具备中药材市场交易、仓储、物流、电子交易、产品追溯等功能,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主要的中药材交易窗口。

  借力“互联网+” 让电商成为供销社“前台”

  “我的便民店加入农芯乐商城后,商品的销量增加了不少,农芯乐商城把我们农村和城市的距离真正缩短了!”临汾市安泽县上庄村的村民宰建军笑得合不拢嘴。

  宰建军告诉记者,在加入农芯乐商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的店铺在商城上就销售面粉500袋、食用油300桶、洗衣机3台,合计销售额7万余元。除了线上销售火热外,由于加入了农芯乐,成为电商体验店,他的便民店实现了与电商的直接对接,村民们可以通过体验店来订购厂家直销的商品,并在体验店取货,省下了很多中间环节。

  据了解,农芯乐商城依托省供销社传统产业和经营网点的独特优势和资源,覆盖省、市、县、乡、村各类经营终端网点,打造具有山西特色互联互通、双向供需、辐射全国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

  商城2015年8月8日上线,业务涵盖地方特产、产地直供、生产资料等交易模块,为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开设特色产品馆,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设电子商务交易网店,在县乡村设立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农芯乐商城已建设县级电商管理服务中心102个,实现了58个贫困县全覆盖,县级电子商务覆盖率达到86%,建设村级体验店10122个,覆盖贫困村2054个,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近3000万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000余人,实现线上销售额7.63亿元。

  “线上农芯乐,线下体验店。”农芯乐商城负责人郑永旺介绍说,农芯乐就是要依托供销社遍布城乡的网络体系,通过电商平台建立起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格局。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