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合作社牵头强农富民

作者:周应良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走进云南省云龙县团结乡团结村委会税家村税文雄野鸡养殖场,只见上百只野鸡在生态养殖场里捉虫、嬉戏,饲养员正在为这些“小精灵”们喂食。

  “去年出售了2000只野鸡,纯收入3万多元。”养殖场户主税文雄兴高采烈地说。“自从加入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野鸡养殖后,每年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生活越来越好。”

  据了解,云山凤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10年,目前有会员100多名,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万元。“我们合作社抱团10余户养殖户发展野鸡规模养殖,目前注册了野鸡蛋、野鸡肉2种品牌,产品远销上海、昆明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合作社负责人吴梅信心满满地说。

  这只是大理州农民依托专业合作社抱团养殖助力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理州农业部门以实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为契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支撑、龙头引领、规模养殖、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着力”,全力打造山地牧业富民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全州畜牧业产值达143.35亿元,名列全省第三位,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6.87%;全州奶牛存栏、肉牛出栏排名全省第一,奶类、蛋类、肉类人均占有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和第四位。

  为加快高原特色山地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理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加快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山地牧业跨越发展等一系列推进高原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科技兴牧为支撑,大力实施全省重大奶业科技专项、大体型种猪选育、中央财政山地鸡养殖等科技项目。先后建成宏茂牧业、祥云温氏、大理鸡鸣江等一批种畜禽场和南涧无量山乌骨鸡、云龙矮脚鸡等保种选育场。2016年,全州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60%,奶牛、生猪、肉牛、羊的良种覆盖率分别达100%、90%、45%、70%。

  大理州注重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先后引进了欧亚、新希望、温氏、皇氏等龙头企业,欧亚、蝶泉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皇氏来思尔、鸡鸣江等6家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形成以欧亚、蝶泉、来思尔为主体的乳品加工体系。2016年,全州畜禽产品加工产值74.3亿元,畜禽产品外销收入30.24亿元。以发展规模养殖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鼓励和扶持畜禽标准化和适度规模化养殖,全州通过畜牧部门备案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达2322个,规模养殖比例达40%。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