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黑山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湖北罗田县将黑山羊产业作为全县重点扶贫产业进行培育。经过多年探索,罗田县总结出了“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该县畜牧兽医局局长金晓阳介绍,在罗田县实现脱贫的24507户中,目前已有2600户通过养羊实现脱贫致富,力争到今年,在黄冈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

  突出特色聚焦黑山羊产业

  罗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大别山水土保持型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有95万亩宜牧草场,是黑山羊原生态自然放牧区。“县按照有优势、有潜力、有基础、有前景的‘四有’原则,将黑山羊产业作为全县重点扶贫产业进行培育。”金晓阳说。

  据悉,“大别山黑山羊”是当地特有品种,繁殖力高、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申报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除了上述优势,由于养羊劳动强度小、技能要求低,当地群众有自发放养习惯,这也为罗田县利用黑山羊产业扶贫奠定了基础。

  2015年7月,罗田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多轮座谈,制定出台了黑山羊“33111”工程实施方案。具体为:利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提供3万元贴息贷款,外加1万元扶持资金,支持1万个贫困户养羊,力争实现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此外,罗田县还出台了种草养畜等相关配套政策;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从事黑山羊科研、育种、养殖、加工等。

  随着各项顶层设计完成和各项扶持措施陆续出台,罗田县迅速掀起黑山羊产业扶贫的热潮。

  创新模式形成产业扶贫合力

  罗田县在原有的“政府+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基础上,把银行和保险纳入了精准扶贫工作体系,“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模式就这样形成了。

  在这个模式中,不同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政府是主导方,市场主体是产业带动方,银行是资本提供方,保险是分解方,最终让贫困户收益。“五方的利益通过共同签订一式五份的合同把它固定下来,按照约定的权利、义务予以履行。”金晓阳说。

  以市场主体作用为例,企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协作关系,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实行责任包片、精准到户、随时上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接芝介绍,公司细化科技服务内容,为养羊贫困户提供10项“保姆式”精准服务。这10项服务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包括良种供应服务、羊舍建设服务、科技培训服务、疫病防控服务、饲养技术服务、母羊保险服务、种草养畜服务、羊肉回收服务、提供入社服务和档案管理服务。凤山镇上石源河村村支部书记王小光介绍,去年9月,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20多万元,援助该村贫困户李云启扩建了可容纳300只羊的标准羊舍,供李云启和他带动的2个贫困户使用。“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养殖黑山羊100多只,年出栏50多只,实现收入6万元,还清贷款后还有3万元收入,如期实现增收脱贫。”王小光说。

  三产融合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各地区纷纷前往罗田县参观学习。不过,罗田县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他们一直考虑如何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罗田县积极加强三产融合。“通过大户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养羊,形成合作社带养殖大户、大户带贫困户的梯级辐射带动模式。”金晓阳说。

  据介绍,上述模式目前发展大别山周边县市养羊7726户,其中罗田县2600户通过养羊实现脱贫致富。去年新发展贫困户406户,其中376户实现增收2万元以上,脱贫成功率达92%。

  在加工环节,名羊公司实行黑山羊产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以订单合同回收贫困户全部肉羊,严格进行食品安全检疫检验检测和标准化屠宰冷链储藏配送,通过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250家标志性营销网点进行销售。去年,名羊公司收购肉羊15万只,实现综合产值达2.5亿元。计划到2020年,可出栏加工肉羊50万只,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

  此外,罗田县创新推出“爱心扶贫”和“消费扶贫”,开发肉羊十大高档菜品、“罗田吊锅”系列特色餐品,助力黑山羊产业融合发展。

  “做活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力争早日建设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区。”金晓阳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