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创新土地托管 搭建为农服务云平台

——探寻山东省供销社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践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农业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就如何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探寻供销社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的新思路、新模式,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山东省市级供销社。

  土地托管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我们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一主线,探索创新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圈,让‘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正在成为农民信赖的‘田保姆’和‘土管家’。”山东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对本报记者表示。

  谈及土地托管的方式,侯成君介绍,他们在实践中主要形成了两种托管服务方式:一是全托管,又称“保姆式”托管,主要是为农户提供所有生产经营环节服务。二是半托管服务,又称“菜单式”托管服务,主要是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等某个或某些生产经营环节的服务,按实际作业项目结算服务费用。“半托管相对灵活,也是目前较为普遍的托管服务方式”。

  山东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许广民告诉本报记者,土地托管模式之所以深受农民的广泛欢迎,关键在于它不触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不涉及农民土地财产权利的重大转变,而是通过服务规模化解决了家庭经营的细碎化问题,开辟了一条土地流转之外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新路径,解决了“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的问题。同时,由于土地托管不产生租金,因此能够有效避免“非粮化”“非农化”的倾向,更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供销社通过土地托管等方式,促进了农业增产节支提效,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农民把地交由供销合作社托管,只支付服务费,托管后成本降低、收益提高,每亩粮食作物可节支增效400元—800元,经济作物每亩可达千元以上,其中70%以上的收益归农民所有,还能从加入的合作社中取得股息或分红收益,另外,农民还可以安心进城打工挣钱。

  侯成君以一组具体的数字介绍,土地托管为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条件。他说,实施规模化农机作业,可使粮食作物每亩增产10%—20%;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飞防作业,可降低农药使用量20%,提高工效300—600倍,有效防治率超过96%;通过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每亩可减少化肥使用量15%—20%;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常规施肥节水30%—40%、节肥20%—30%。

  “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供销社还通过粮食仓储、烘干服务,既解决了农民运输、晾晒的问题,又有利于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等。同时服务规模化形成的生产标准化、集约化优势,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条件。”侯成君说。
  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的服务规模化,适应了现阶段农业投入方式、组织方式、发展方式重大变化的客观现实,适应了农民外出打工而不甘心土地撂荒的实际需求,符合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要求,初步缓解了当前农村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协调的矛盾,是在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下,解决好“统”的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路径选择,深受农民群众欢迎。谈及土地托管的好处,侯成君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它不触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还在农民手里,供销合作社只是农民的“土地管家”,不仅保证了农民打工种地“两不误、同增收”,还为打工农民保留了返乡的退路,让农民既进得了城,又留得住根,从而使农村“稳定器和蓄水池”的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其次,实施土地托管后,通过合作社、村级组织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降本节支增效,而且土地产出增益的大部分以及国家惠农政策归农民所有,解决了农民流转土地只获得约定租金而不能获得租出土地增值效益的弊端。

  第三,土地托管由于不涉及产权转变、不产生租金,因此,其“非粮化”“非农化”的激励比土地流转要小得多,更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此外,山东省供销社还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远程视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快为农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基础硬件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云平台、96621服务热线等多种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探索打造“一张网”构建省级综合性电商平台

  “流通现代化”是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山东省的实体经营服务网络较为健全。如今,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山东省供销社不断探索如何适应新常态,改造提升传统流通服务的新路子,解决有网口无网络、有实体无电商、有群岭无高峰的问题。在探索流通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上,山东省供销社以打造电商“一张网”为重点推动实施“现代流通创新工程”。

  经过调研,山东省供销社以“互联网+流通”为实现形式,通过建立省级综合性电商平台,支持县域电商“多样化”发展,“模块化”构建供销电商生态圈,“一体化”统领系统电商发展等方式,聚合社会资源等措施,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对接“山东供销e家”,打造电商“一张网”。

  山东供销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晓刚介绍,早在2014年12月,山东省供销社出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山东供销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致力于构建一个承载电商发展的开放包容的省级综合性电商平台。目前,电商平台已涵盖93个县市区,占涉农县市区的70%,已开设B2B/B2C的县市区分站180个,基本实现全省县域电商“一张网”。

  谈及“一张网”的特点,闫晓刚说,与适度规模的众多市场经营主体与构建信息化综合平台提供全渠道服务相结合,“一张网”有如下特点:一是在全国系统电商中,通过“横向整合、纵向连接”“前台多样化、中台模块化、后台一体化”的整体设计,找到“一张网”的实现路径;二是横跨三大行业(日百、农产品、农资),涉及多种交易类型(批发、零售、服务、大宗交易),更注重经营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三是鼓励各县域自主运营,可承载县域经济生态圈;四是更注重整合线下资源,使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尝试与创新,山东省供销社以保护而不是掠夺式地开发县域电商,与县社各类经营实体一起联手打造“供销电商共享生态圈”,实现了扁平化运营。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