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

作者:于明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24日,《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17)》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世界茶业蓝皮书》介绍了蓝皮书的由来、缘起和编纂过程以及世界茶叶发展报告的重要成果以及“一带一路”与世界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蓝皮书认为,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茶叶、茶产业乃至茶文化的发展必然会对一带一路的互动互通产生积极影响,将使这我国在传统茶马古道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战略构想。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新图景,为拓展海陆两个方向的国际合作空间,为加强世界茶叶的科技、文化、贸易、经济的联系和交流,实现世界茶叶全球大战略,作为第一部世界茶业综合性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应运而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

  中国拥有3000多年的饮茶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也是茶园面积增速最快的国家,2014年茶园面积265万公顷,比2000年增加156万公顷,增幅达143%。印度位居第二。

  由于茶园面积增加及科技进步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世界茶叶产量稳步增长。2014年,茶叶产量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日本和孟加拉国。

  科技创新成果成21世纪以来茶产业发展亮点

  如今,世界茶叶生产早已不是过去小农经济时代粗放的生产加工方式,与茶叶有关的产业链条发生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茶产业不再是原茶产品的简单售卖,而成为一系列紧密相关的环节。21世纪以来制茶工艺和技术突飞猛进,世界涉茶产业的发展也日趋多样化。总的来说,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涉茶产业,都离不开科研,科研会带动茶叶生产、茶叶加工、茶叶贸易的繁荣,不仅会提高茶叶的产量,还会提高茶叶的质量,更会随之提高茶叶的销量。21世纪的世界茶业在科技工作者和先进科技技术共同推动下,在茶园管理、栽培育种、生产工艺方法、产品创新和销售管理等方面均取得持续稳定的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已成为21世纪以来茶产业发展的亮点。

  茶业发展促进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2014年,中国茶园种植面积为265万公顷,占全球茶叶种植总面积的60.6%;茶叶产量209.6万吨,占全球茶叶总产量的40.5%;茶叶出口数量为30.2万吨,占全球茶叶总出口数量的16.5%;出口金额12.7亿美元,出口至126个国家和地区。茶业发展对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必须加快生态茶园的建设,树立生态、高效、可持续的茶叶标准化发展观念;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重视茶叶产地的环境建设,切实做好源头整治,提高茶园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水平;建立健全茶叶检验检测体系,提高茶叶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推动中国茶业持续繁荣。

  中国与世界茶业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进程

  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茶叶、茶产业乃至茶文化的发展必然会对一带一路的互动互通产生积极影响,将使这我国在传统茶马古道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中国是世界茶叶原产地,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树的国家,对世界茶叶的发展变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当下一带一路宏观背景的指导下,作为茶叶原产地的中国更应该依托一带一路有利的国内外环境,搞好中国特色茶叶和茶产业,推动中华特色茶文化走向世界。

  华侨茶叶发展基金会执行会长钟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等人也出席了会议并对中国茶叶及世界茶叶的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了如何促进中国和世界茶叶的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