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全力投入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的大区流行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的特点。受气候条件、条锈病菌变异等因素影响,4月下旬山东省今年小麦条锈病提早发生、扩散迅速、危害严重,全省发生范围和面积均超过大发生的1990年,为历史同期罕见。

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的飞防植保无人飞机整装待发

  山东省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认真秉承“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农民群众解难”的服务理念,把防控小麦条锈病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县级农业服务公司与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协调联动,组织系统550架飞防植保飞机机械,租赁、整合社会高杆自走式喷雾器、电动喷雾器、雾炮、药泵等设备投入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3.6万架(台)次,防治面积达到1076万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各地小麦条锈病基本得到控制。

  青岛市黄岛区供销合作社承担了全区35万亩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区供销合作社及所属绿洲农资公司早在全省病情发生之初就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并争取支持,区财政紧急拨款400万元用于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绿洲农资公司充分发挥农资储备主渠道作用和优势,购买无人机作业采取飞机喷洒和人工打药相结合模式,几天时间全面完成全区36万亩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深受当地老百姓称赞。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已实施服务面积50余万亩。临淄区供销合作社齐民旺植保专业合作社装备A2c载人农用飞机5架,配备专业人员50余人,车辆、设备30台套,组成飞防专业服务队,对齐都、敬仲、凤凰、朱台等4个乡镇展开小麦“一喷三防”飞防作业服务,作业服务面积达25万亩。桓台县益农航空服务公司组织载人农用飞机6架,高级飞行师、机械师和其它专业人员20余人,在淄博当地及周边地区开展小麦病虫害飞防作业服务,目前已在市内外完成飞防作业服务31万亩,有效降低了病虫害水平,为粮食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正严阵以待,密切关注病情以及抓好小麦蚜虫、赤霉病、白粉病、叶锈病等小麦穗期其他重大病虫害的的综合防治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随时准备投入小麦条锈病病情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