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娄烦县社创新领办专业合作社形成“养种资”一体化经营服务模式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西娄烦县供销合作社不断创新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领办创办了周家窑养殖专业合作社、通利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思路园种植生态专业合作社、旭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绿锦苗木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等5个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其中通利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科学化发展、合作化运作、专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办社宗旨,在省市县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帮助下,走出了一条集种羊养殖、订单青贮玉米种植与资金互助于一体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是积极发展种羊养殖。通利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8万元,其中娄烦县城关供销合作社持股39%。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协议养殖模式,制定了养殖场管理制度、羊只喂养时间及有关规定、羊舍消毒规定等规章制度,并聘请省畜牧研究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积极为散养种羊农户提供饲料、技术和信息等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羊养殖。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散养协议,为每户提供5—10只种母羊,期限为3年,在协议期内定期或不定期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种母羊正常生长、发育、繁殖,合同期满农户向合作社以新增种母羊还本付利,本羊重量按农户接收合作社本羊重量计算,羊龄不低于6个月,不高于齐口,利羊1只,羊龄在5个月至1年之间,重量在60斤以上。合同期内,合作社按市场价收购农户可出栏的肉羊,未经合作社允许农户不可擅自出售。合作社在散养种羊农户管理上实行“六统一”,即统一引种、配种,统一购进、加工、配制饲草饲料,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统一进行标准化生产,统一屠宰、加工,统一销售、分户独立核算。截至目前,合作社依托基地养殖种羊660只,并带动庙湾乡6个村和静游镇3个村的30多个养殖户散养种羊800余只,年出栏育肥羊600余只,销售种羊120余只,销售收入100余万元,实现利润38万余元,社员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

  二是大力开展订单种植。为大力发展舍饲养畜,促进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的发展,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青贮玉米种植合同,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收益,降低了养殖成本,进一步促进了专业合作社的融合发展。目前,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105名,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养羊舍4300平方米,已经发展的产业有:种羊养殖、销售,中药材、农作物种植、销售以及饲料加工、销售等。去年合作社以保底价0.2元/斤的价格与庙湾乡和静游镇共12个村的50多户农户签订了400余亩青贮玉米种植合同,除了少部分散养农户把青贮玉米直接用作种羊饲料外,其余的青贮玉米全部由合作社收购,共收购青贮玉米175万余斤,并全部用作基地养殖种羊饲料。

  三是稳步推进资金互助。为了有效解决合作社内部部分社员在养殖和种植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合作社按照省社关于农村资金互助合作试点的《实施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社员存入互助金制度、资金审批和财务管理制度、互助金使用办法以及社员入社标准和退社制度。社员存入互助金最少不低于2000元,最多不超过互助金总额的10%;互助资金总额的20%存入托管银行,作为备用金,没有特殊情况,不得使用;资金互助部每年抽取纯利润的20%作为公积金存入托管银行,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互助资金发放须社员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有效证件,同时还需要有抵押物或两个以上担保人;互助资金只能作为生产和发展所需资金,不可挪作他用,使用期限一般在1年以下,最长不超过1年。同时,合作社聘请县社业务科科长曹应魁担任监事长,作为外部监管的重要手段,确保了资金互助业务规范运行。目前累计已有34户社员存入互助金,可用于资金互助额15万元;已有50户社员借款,已发生资金互助借款额14.9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