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立盐业产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作者:袁佩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元旦全国盐业改革落地以来,广东盐改始终走在全国前列。6月1日,省盐业集团与粤财控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盐业产业投资及并购基金。

  该基金是全国范围内首家盐业产业基金,将用于推动广东盐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投资于盐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和股权投资、引入以色列IDE公司先进技术在雷州半岛规模化生产优质海盐,并以海盐为突破口,开发海洋资源,发展向海经济。

  扭转广东“有海无盐”局面

  盐业改革落地以来,广东食盐市场总体平稳、价格稳定。但广东作为食盐销售大省、生产小省,长期处于“有海无盐”、食盐“有销无产”的局面,广东盐业改革依然面临许多巨大的现实压力,不久前出现的“脚臭盐”等假冒伪劣产品更是威胁着广东人民的食盐安全。

  此次省盐业集团与粤财控股公司合作发起设立的总规模100亿元盐业产业投资及并购基金,主要投资于盐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和股权投资,并将引入以色列IDE公司先进技术在雷州半岛规模化生产优质海盐,为广东居民提供优质稳定的食盐,补齐广东“有海无盐”的短板,同时为全国食盐市场提供源自广东的优质、安全资源。

  “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为提高盐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输送‘金融活水’。”粤财控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润贵认为,盐业产业基金的设立意义重大,将加快与相关机构对接,推进基金筹集工作。

  广东盐业改革“向海而兴”

  “以海盐为突破口,开发海洋资源,发展向海经济,利用集约下来的约30平方公里盐田土地建设海洋产业集群及特色小镇。”根据协议内容,盐业产业基金将推动广东盐业改革从“改产品、丰富经营内容”向“改产业、战略转型升级”转变,实现“向海而兴”,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作出贡献。

  据省盐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吕永钟介绍,省盐业集团68年来未曾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是保障全省食盐安全的“百年老店”,有遍布全省市、县、区的组织架构和较完善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将食盐安全保障体系在创新的基础上应用于更为广泛的食材安全保障是可行的转型升级路径。为此,省盐业集团将借助基金的支持,积极构建安全食材交易服务平台、食材安全认证和餐饮行业等级评定体系,占据饮食行业价值链高端。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