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为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和“六代会”精神,改革发展加快推进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大会的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过去四年来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安排今后四年的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带领直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年来工作回顾

本届直属机关党委自20115月成立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党员,在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成效

(一)党组率先垂范,做好榜样带动。总社党组带头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解读辅导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增强了党组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和立场坚定。四年来,党组中心组共开展25次集体学习,2013年修订了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带动了直属机关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教育主题,拓展学习内容。直属机关党委围绕重要时点和重要任务,确定不同教育主题,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政治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举办党史知识系列报告会,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出台学习十八大精神指导意见,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中发11号文件印发后,及时组织开展宣传解读工作,号召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献计献策,推动文件贯彻落实。每年“两会”后,通过配发学习材料、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法规政策等有关知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紧密联系实际,提升学习效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围绕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起草供销合作社条例、抓好中发11号文件贯彻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作风转变,从2013年以来开展了三次覆盖全部省份的大调研活动,摸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四)创新教育方式,打造学习品牌。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将直属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学习和各支部自主组织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为党员干部配发网上学习卡,利用团委微信公众号、紫光阁APP等移动媒体,开展网络学习。人事部党支部实行青年干部讲党课制度,中华合作时报社党委举办“时报大讲堂”。2012年,农业生产资料局党支部“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创新型团队”的经验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选为“中央国家机关展示学习品牌”。四年来,共有近百人次在中央国家机关组织的学习十八大征文、党建专题调研、走进基层党支部调研、十八大主题赛诗会、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大赛中获奖。

二、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在组织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一)创新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实施办法,指导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从体制机制上理顺和加强基层组织工作。为了加强对社团党组织的领导,201212月成立了社团管理部党委。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日常工作,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及党内统计等基础工作,为做好党建工作打牢基础。

(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支部工作法创建活动。四年来,直属机关党委两次修订印发《支部工作手册》,制定印发关于畅通机关干部职工诉求渠道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建立机关干部职工关怀机制的意见。开展支部工作法创建活动,增强支部工作活力。离退休干部部党委坚持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创造了“在职同志任基层党组织联络员工作法”。棉麻局党支部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广大农民”活动,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合作指导部党支部探索“接地气、促学习、强服务”支部工作法,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创新支部工作法20个先进单位之一,该部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三)创新工作载体,深化创先争优和主题实践活动。直属机关党委2011-2012年开展了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2年开展了坚持主题主线、竭诚服务三农、建设社员之家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服务发展大局、推动业务工作、提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四)严格发展党员,加强党员管理。直属机关党委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结合总社直属机关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格和规范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年来共发展党员152名,还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进行了党纪处分,对出国不归或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了除名处理。

三、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6月至2014年底,直属机关党委具体负责,组织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社党组、理监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4天的专题学习讨论,分两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265人参加了每期3天的专题培训班。总社党组成员带头,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查摆出14个方面85个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转变作风落实在行动上。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提出了14个方面40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主办和协办单位以及完成时限。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完成到位。

(二)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直属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社党组书记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带头联系实际整改。各单位党组织坚持统筹兼顾,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把年度中心工作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系统组织建设、社有企业发展、事业单位改革、社团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讲话精神,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基层党组织,支持同级纪委和下级纪检组织开展工作。多次召开推进会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举办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促进基层党组织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中国供销集团党委认真开展持续一年的学习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活动,并对贯彻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财会部党支部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落实“两个责任”先进典型,多次到有关部委介绍经验。

(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总社党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聚焦突出问题,在做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清理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修订相关制度,改进调查研究,加强会议管理,严格出访出境,精简文件简报和优化宣传等方面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坚持抓早抓小抓实,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庆和集中休假期间,提前下通知、打招呼、提要求,杜绝了公款购买年货节礼和公款吃喝、旅游等问题。近两年来总社会议费、公务接待等费用大幅下降。

(五)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信访监督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加强经常性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发生。每年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培训班,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片,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发送廉政短信、领导廉政寄语等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和感染熏陶作用。领导直属机关纪委,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配合监察局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和违纪人员处理工作,积极参与监督工程建设、住房分配、竞争上岗等工作。

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干部职工精神文明素质。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建党90周年理论征文、“中国梦”征文等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和第三届直属机关职工运动会,增强了直属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直属机关工会连续多年举办职工保龄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积极支持职工羽毛球、舞蹈、乒乓球俱乐部和青年足球队开展活动。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和职工。每年为总社机关职工办理公园年票、电影卡,组织观看文艺演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职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开展的各种活动,共有60多名职工获比赛奖励。其中,总社男子乒乓球代表队获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运动会团体比赛厅局级组亚军;2014年中华合作时报社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

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直属机关青年“联学联讲”学习交流会、新入职干部座谈会、学习中发11号文件征文和国际合作社年征文活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根在基层”调研活动,使青年干部增加了对基层的了解。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向贫困地区捐赠,为150余名职工办理消费贷款,帮助单身干部联谊交友。创新活动方式,利用团委微信公众号及手机移动媒体,引导青年干部加强学习、宣传供销合作社。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提升团干部素质。2014年直属机关团委工作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肯定。

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总社女干部职工喜迎十八大书画摄影作品展示评比”、“学习十八大主题征文”、女干部成长交流座谈会、“迎六一宝贝秀”亲子作品展示等活动,受到机关干部好评。组织“家庭助廉”最美家庭、家风故事评选等活动,收到作品50余件,5人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表彰奖励。

(三)做好维稳和统战工作。在总社党组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在国庆及十八大等重要时期,深入直属单位了解掌握情况,指导基层维稳工作,加强日常防范监控,防止法轮功、民运等非法组织的破坏和捣乱。支持各民主党派和侨务组织人员按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五、不断苦练“内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机构改革,增加党委、纪委委员人数,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每年采取多种形式对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选派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种学习班,不定期向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发放学习书籍,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分类指导。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建调研,不断探索和把握机关党建规律,找准工作重点、难点和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回顾过去四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四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一把手”抓党建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四年来,总社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工作,几任党组书记都身体力行,带头抓党建,将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同时,总社党组还要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把党建工作放到和业务工作同等重要位置。实践证明,坚持“一把手”抓党建,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四年来,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把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与总社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践证明,只有自觉把机关党建放到供销合作事业全局中去谋划,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优势。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四年来,直属机关党委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组织机构、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使党的工作富有时代气息和生机活力。实践证明,适应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机关党建的新变化,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创新,是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动力源泉。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四年来,直属机关党委紧紧依靠群众、热忱服务群众、团结组织群众,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实践证明,只有把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本届党委、纪委全体委员团结一心、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勤奋工作、全力配合的结果,是全体党务工作者及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党委向各位委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全体党务工作者以及广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增强;对机关党建工作新常态、新特点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四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今后四年,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保障和推动关键时期的供销合作事业实现比较大的发展,是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光荣使命。今后四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工作,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紧紧抓住贯彻中发11号文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个中心,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要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和共同理想。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道路的信心。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出总体安排,将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研究、谋划、推动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快速发展。

三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同推动实际工作、研究解决影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按照推动当前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需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企业改革等经营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履职履责的综合素质。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重大专题调研、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集中轮训、领导干部述职述学、学习考核与交流等制度,形成鼓励学习、支持学习的用人导向。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以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为导向,汇聚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对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改革思路已经清晰,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强大保障和支撑。

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推动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各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中心工作理念,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党建工作的目标设置、工作开展、责任落实、评价考核等环节都要贯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形成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合力。

二是不断凝聚人心,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一中心工作,通过学习提高、正面教育、谈心交心等多种有效方式,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增添正能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勇于开拓的进取意识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习惯思维、传统体制的制约束缚,树立市场经济和供销合作社经济组织属性的观点;克服“小富即安”的狭隘思想,树立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克服认为供销合作社边缘化、开展工作难的畏难思想,树立办法总比困难多、唯有开拓奋进的创业意识。通过思想观念的大转变,促使视野更开阔、胸襟更宽广、精神更振奋。

三、坚持以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总社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基层组织工作抓好抓实。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总社党组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责任清单,明确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抓党建的具体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

二是健全基层组织根据党员规模和工作需要,区别不同单位情况,合理设置基层单位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优化组织设置,按期做好换届工作,保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健全总社主管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工作覆盖。总社各出资企业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保证党组织工作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余热。

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支部工作规则,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总结和推广支部工作法为重点,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提高工作效能,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和服务党员的有效形式,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注重在经营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加强对党员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是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考核、综合评价制度,探索推进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四、坚持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绝非小事。作风好坏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执行力高低和工作推动落实。直属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要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成果。完善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对“三严三实”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

二是要培育优良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基层情况,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发现典型、推广典型;围绕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建议。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工作敢于担当,不回避不推诿,推进工作不搞花架子,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大兴雷厉风行之风,工作立说立干,不清谈闲议,不庸懒散奢,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执行力。大兴相互协作之风,工作相互补台不拆台,到位不缺位,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加强和改进生活作风。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农服务情怀,做到生活正派、情趣高雅,讲操守、重品行,工作8小时内外都能严格自我约束。

四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创业、勤俭办社,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心系“三农”、竭诚服务,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步伐。

五、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关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直属机关党委及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责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各单位党组织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带好队伍;不仅要抓改革、谋发展,也要保廉政、防风险,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纪律建设。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使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严肃处理违反纪律行为。

三是不断推进廉洁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广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预警监督,强化纪检巡视和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六、坚持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总社群团工作,更好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热情。

一是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各直属单位要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在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选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同志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带动群团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二是创新群团工作载体。直属机关各群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建设和谐机关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坚持群众所急、事业所需、群团所能的原则,寻找工作突破口。以“巾帼建功”、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创建等为载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机关。组织开展运动会、读书会、书法、摄影、绘画、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让困难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支持创新创业,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培养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心态。

三是支持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交流渠道,更好反应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创新活动形式,根据不同服务对象,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作手段,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群团工作,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七、坚持以更高、更优的业绩为目标,切实提升机关党委工作水平

直属机关党委在过去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面对新时期新形势,要按照争创更高更优工作业绩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领导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总社党组将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

二是强化工作职责。机关党委要切实履行好协助、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的党建责任。要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探索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探索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同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党委的工作交流,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合理配置专职党务领导干部,把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定期开展培训,加强基层党组织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其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经济上的清白人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社党组的领导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