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谱写农业合作新篇章

作者:吕珂昕 卢 静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初夏杭州,美在堆青叠黛,美在红花似火。五月中旬,杭州之美却更添了灵动,更增了古韵,以“品茗千年中国好茶”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斯洛文尼亚、乌干达、蒙古、乌拉圭、布隆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的农业部长、农业部门负责人、大使,以及玻利维亚、柬埔寨、匈牙利、印度、菲律宾、越南、津巴布韦等世界重要茶叶咖啡产销国、国际组织、国际大型茶叶经销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博览会。四海八方宾朋,秉承丝路精神,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进世界茶业发展,谱写农业合作新篇章。

  品茗悠悠,共享世界茶文化精神财富

  茶博会上,除了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一杯承载中国风情、象征友谊的中国香茗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宾客共同感受到中国茶古韵悠悠、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和文化精神。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对本次茶博会印象深刻,他对中国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给予了肯定:“本次茶叶博览会,我们充分了解到,茶叶的祖国就是中国。原来茶叶有如此之多的品种,这些品种背后的故事和相互之间的联系,就构成了茶文化。”

  布隆迪农业与畜牧业部长德奥·吉德·鲁雷马深有感触,他说他看到了围绕着茶本身有很多东西,有友谊,有相互了解,有文化,即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通过茶建立的友谊,通过茶建立的互相了解,还有通过茶互相传播文化。“如果世界上各个国家都能很好地发展茶产业,并且种植茶叶,实际上各国也就是发展和种植了友谊。”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个农业为主的国家,盛产可可和辣椒,我们喜欢进口中国的茶叶,中国的茶叶是一流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农业部长特奥多里科·德坎波斯向记者介绍,“这次博览会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我们是个岛屿国家,国土面积比较小,但是非常美丽。”

  “所有乌拉圭人都说他们喝茶,他们也确实喝茶,就像很多西方国家的人一样,但事实上他们并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种的茶。”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长塔瓦雷·阿格雷说,出席此次博览会,他对中国的茶文化印象深刻,茶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文化元素,更是一种延续的感情,是中国对自己民族传统的尊重和继承,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指出,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商人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将茶叶带到了全球的各个角落,而今天,茶叶作为一个意义感很强的中国文化的代表,它需要通过新的“一带一路”传向世界各地,将中国的文化推向世界各地。

  优势互补,共筑茶产业为代表的农业合作之道

  “蒙古国有着非常悠久、非常传统的用茶、饮茶文化,在蒙古,每个家庭主妇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和孩子煮奶茶。”在谈到本国的茶文化时,蒙古国食品农业与轻工业部部长培·色尔格楞说。

  提到茶产业方面的合作时,培·色尔格楞指出,茶叶的加工和包装方面,他们非常希望能够有中国的技术合作;蒙古丰富的草、药草资源,也希望能到得到中国企业的投资。

  除了茶产业合作,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希望在其他方面深入同中国开展农业合作。

  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林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阐释了当前两国在农业方面展开的交流与合作。他认为,关于中斯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特别是在几年之前,两国签署了农业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为两国的农业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在基于现有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两国之间还建立起了农业合作工作小组,并且制定了相关的计划,近年来的双边合作不断巩固。

  而对于本国茶产业消费量巨大、茶叶主要靠从中国进口的阿尔及利亚来说,推动茶产业的互利互惠,并进一步拓宽农业合作空间,也是有利于两国双方的诉求。

  艾哈桑·布哈利法谈到,茶叶是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大宗消费品,本国大部分茶叶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未来就茶产业方面的合作,如果在气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希望在阿尔及利亚发展茶叶的种植。

  同时就更深层面的农业合作问题上,艾哈桑·布哈利法也说道,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农业经济方面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有许多有能力、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企业,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到阿尔及利亚进行投资,以便加深两国的交往合作。而建立在农业经济方面的这种合作,其实是为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阿尔及利亚的繁荣、中国的繁荣。

  响应倡议,助推“一带一路”农业大合作

  自古以来,茶叶便是重要的经贸商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茶产业又该如何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各国对未来的农业合作,又有哪些期待?

  在采访中,戴扬·日丹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谈到,斯洛文尼亚政府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且也希望积极地参与该提议当中的各项活动。从斯洛文尼亚的角度来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相互沟通,人民的相互理解,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各国才能展开相关的经贸往来等。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这个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而对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的布隆迪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业合作代表了发展的另一种可能和希望。

  德奥·吉德·鲁雷马就在采访中说,“一带一路”这个概念是中国一个很古老的概念,那时候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来和世界上来进行贸易,向世界出口了瓷器、丝绸以及其他产品,发展了世界贸易,并且发展了各国之间的友谊。现在来到这里我们更加意识到,如果想要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就必须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要实现一带一路的理想的话,首先要和平,和平是一切合作交流的前提。他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能有更多与中国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同样是非洲国家的乌干达,也将在“一带一路”中收获不少机遇。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常务秘书长卡萨贾·普鲁斯·瓦克比指出,中乌未来的合作会有很多,如乌干达的咖啡、水果、蔬菜可以进入中国市场,乌干达还可以面向中国发展旅游业,同时,中国也可以投资乌干达的农业等。他强调,中乌的合作关系并不是从零开始的,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销售等存在一定程度的合作基础。但是这次的目标是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比如说在有机农业、农产品加工领域等学习中国的模式,取得中国这样的成就,乌干达的人民也能够从中受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