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新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8日-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河南省郑州市组织召开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和投资工作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到会致辞。中央有关部门,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中央企业等单位约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辛国斌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明确了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主要任务。辛国斌指出,在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长期短期问题交织、风险隐患交汇的形势下,工业经济延续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来之不易。当前,世界经济深刻变化加速调整,我国工业下行压力日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制造业发展传统比较优势逐渐递减、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定打长期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做好规划和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辛国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充分发挥规划和投资的引导作用,围绕“促平衡、增动能、攻关键、强基础、优环境”等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辛国斌要求,要抓好“三个结合”,即当前和长远的结合、局部和整体的结合、政府和市场的结合,充分发挥规划和投资工作的统筹引导作用;要增强“三种能力”,即研究分析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规划和投资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要加强“三类建设”,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规划和投资工作干部人才队伍。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作了《创新思路 狠抓落实 扎实推动工业和信息化规划和投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近期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聚焦《中国制造2025》,创新实施手段、加强规划宣贯、开展试点示范,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二是多方发力,持续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强产融合作对接,积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三是加强统筹,落实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积极开拓,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推进方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宁波、深圳等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就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推动工业强基工程、加强示范基地建设、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代表也在分组讨论中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调研考察了郑州宇通新能源客车工厂、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