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

作者:宋修伟 杨瑞雪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7-9日,2017首届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此次大会以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食用菌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就食用菌特色小镇科技特色、文化功能、规划样板等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了食用菌产业最新趋势,为新区“菇香小镇”建设及食用菌产业发展贡献了思路和智慧。

  食用菌产业具有传统式生产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相互包容共存的特点,是不同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国各地已经自发开展了一批食用菌特色小镇的建设,如西海岸新区大村镇、浙江省庆元县香菇特色小镇、山东省高密市惠和特色小镇等,形成了“有山有水有产业,养生养老蘑菇村”的成功经验。

  在“菇香小镇”大村镇,近1/3的农户参与了菌菇种植,6000余参与种植的农户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食用菌销售收入占全镇农民收入的60%以上。其中,“大村香菇”“大村黑木耳”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黑木耳小孔多眼单片立体高效栽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村镇先后获得“山东省珍稀食用菌第一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等称号。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自2014年启动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建设了“菇香小镇”“蓝莓小镇”“茶韵小镇”等12个各具特色的小镇,带来了西部小镇质的蜕变。通过特色小镇建设,西海岸新区农村环境变优变美,产业变新变大,农村变强,农民变富。同时,该区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对食用菌等产业进行扶持,有力推动了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16年,该区食用菌种植规模达3.8亿棒,总产量10.8万吨,实现产值14亿元,生产规模占到青岛市的70%以上,成为山东省重要的食用菌行业主产基地和北方具有鲜明特色的食用菌基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