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一系列举措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付玉婷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加快消费品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围绕重点消费品产业培育200个“领跑者”标准,形成2500个山东名牌产品,100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

  按照《意见》,围绕突出标准引领、创新质量供给,我省将在五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构建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团体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在全国具有优势的行业开展“领跑者”活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到2020年,消费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以上;消费品品牌培育成效明显,培育形成一批质量管理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形象突出的企业、产品、服务品牌和产业集群。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完善消费品质量标准供给与管理机制,加强消费品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工业类、服务类、农产品类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

  《意见》给出了一系列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政策“干货”。据了解,我省将加快《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办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办法》和《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修订起草工作,夯实标准化工作法制基础。加大政策引用标准的力度,发挥标准对法律法规的技术支撑和补充作用。

  财税扶持方面,我省将发挥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相关领域引导基金子基金,重点支持消费品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质量基础能力提升、质量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同时探索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完善对企业标准创新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

  为建立与消费标准提升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以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重点,我省还将实施全员质量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培训力度,大力引进国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人才智力,鼓励支持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设立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相关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