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到四川调研小农生产有关情况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到四川调研小农生产有关情况强调:

要充分认识小农生产的历史长期性

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王侠一行在成都崇州集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王侠一行在眉山市丹棱县七彩梅湾绿色果业专业合作社柑橘标准园调研。

王侠一行在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基层社的九龙山农场调研。

  6月7日—1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到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雅安市就小农生产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王侠指出,小农生产问题,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好小农生产与农业规模化经营之间的关系。供销合作社要深化改革、主动担当,在扶持小农生产、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会见了王侠一行。

  调研座谈中,王侠对四川农业农村发展、扶持小农生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农业结构调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创新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尤其是在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没有忽视和削弱小农生产,积极引导小农发展联合与合作,在扶持小农生产方面探索形成了一些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

  土地托管是适合小农生产特点的重要服务形式,也是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的重要创新。在崇州市集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王侠一行详细询问了解服务中心为小农生产服务情况。得知该中心拥有水稻育秧、粮食烘储、农机具维修保养、农业服务超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实训等多重功能,目前半托管土地1万亩、全托管2000亩,托管后平均每亩降低生产成本10%、增加收益10%,王侠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托管环节大多是小农自己干不了或者干了不划算的,与农户家庭经营不仅不矛盾,而且实现了互补。更为重要的是,土地托管后,地还是农民的,种什么农民说了算,收成也归农民,避免了土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这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带动小农,结成紧密利益关系,是扶持带动小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在眉山市,王侠调研了经营泡菜的惠通食业公司和丹棱县七彩梅湾绿色果业专业合作社。前者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带动1.5万农户种植蔬菜,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公司的常年务工和季节性务工人数达1200人以上,多数是周边农民;后者立足山地丘陵、地块零碎实际,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通过合作社把农户组织起来发展柑橘产业,合作社提供“五统一”服务,解决了产品档次低、对接市场能力低等“五低”的问题,柑橘价格由过去每斤1-2元提高到5-8元,全县提前脱贫摘帽,向高标准小康迈进。王侠在详细询问了解后表示,“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无论哪种生产形式,只要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就要积极保护和扶持。

  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把小农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途径。在雅安市名山区,王侠调研了解到,这是个典型的丘陵农业县,全区99%以上的土地由小农经营管理,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纽带有机串联,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茶叶产业基地;通过为小农提供系列化服务,拓展了小农的经营容量和增收空间,全区农户亩均收入8500多元,实现了“小农大产业,茶山变金山”。雅安市雨城区九龙山农场,由供销合作社与民营资本、社会能人共建,与基层社一体发展,已形成一个基地(九龙山农场)带动9个专业合作社的服务体系,农场为农户提供蔬菜种苗和鸡苗,开展技术指导、金融、保险等服务,并实行保底收购,带动500多农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王侠指出,通过周到便捷的社会化服务,小农同样能支撑起大产业,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座谈会上,王侠听取了四川省委农工委、财政厅、农业厅、省扶贫移民局、省供销社和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供销社、丹棱县七彩梅湾绿色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关于小农生产情况的汇报。王侠表示,应针对小农生产的特点和需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部门协同,从产业政策、财政资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技术培训等多个层面,不断强化对小农生产的扶持。特别是要从社会化服务方面下功夫,提高对小农的服务层次和水平。

  王侠指出,小农生产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合理性和特殊重要性,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我们应正确认识在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小农生产仍将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我国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社会保障功能,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独特作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要尊重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充分考虑现实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王侠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深化改革、主动担当,在扶持小农生产、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结合四川实际,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适应不同地域、不同农作物需求的社会化服务形式,引领带动小农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市场网络,在产地、集散地、城市社区建设不同类型农产品市场,以便捷高效的市场网络,帮助小农实现农产品顺畅销售。要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做到发展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王铭晖参加座谈会。四川省委常委、眉山市委书记李静,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分别陪同调研。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省扶贫移民局、省统计局、省供销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保监局负责同志,四川省供销社班子成员、机关有关处室以及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代表参加座谈会。总社办公厅、财会部、合作指导部负责人,四川省供销社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