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供销合作社全力构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

作者:毕国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综合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创新,组织机构逐步完善,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大力改造新建基层社。按照县域经济特点和镇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开鲁县社为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34%,整合财政补助奖励基层社形成的资产,通过“以股代投”的方式,改造和重组了12个新型基层社,实现了全县镇场基层社全覆盖。协调县政府计划利用3年时间,为每个基层社投入发展资金50万元,作为县社股金推动基层社快速发展。

  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产权联结、牵头领办、龙头带动、项目支持和品牌建设等方式,积极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专业合作社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突出抓好以土地托管,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机种植合作社建设,并在全区率先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县社的努力协调下,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30万元,用于县级示范社的奖励,同时聘请县内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重点专业合作社的账目集中管理。到2016年底,开鲁县社系统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56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个,托管土地2.3万亩,托管奶牛1000头;全县专业合作社获得无公害认证13个、地理标志认证9个、质量安全认证2个、注册商标23个。

  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采取供销合作社筹资主办、与社会企业联办、组织社会经营户加盟共建等方式,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217个行政村全覆盖。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