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市全力打好畜禽污染整治攻坚战

作者:卢静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福建省南平市地处闽北山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辖延平区由于水口库区淹没,许多乡镇人均耕地不足1亩,生猪养殖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然而过度和粗放的养殖,超过了环境的承载能力,给生态带来严重危害,空气水质恶化,市辖区的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V类,长年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村民癌症发病率攀升。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南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全市开展畜禽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关闭拆除、污染治理、转型升级、流域清理、执法监管、责任督查、宣传报道、维稳协调等9个工作小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零复养”“零抢建”,杜绝转移迁建。仅仅1个半月,延平区就拆除养殖场4362家,拆除面积365万平方米,存栏生猪由225.9万头削减至12.8万头,整治前为劣V类的20条小流域水质得到全面改善提升。
 
  延平区整治初见成效后,市委、市政府将其经验做法迅速推行到全市。至4月25日,全市禁养区内、250头以下、未升级改造达标或零排放的养殖场全面拆除,共投入整治资金近10亿元。看到上游清澈的溪水汩汩地注入鱼塘,延平区下岚村退养户林顺兴欣喜地说:“短短3个月时间,水质就变好了,又能干干净净地养鱼挣钱了,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首先要拆猪舍,但拆猪舍,不等于要断百姓的生计。在拆治的同时,着手重构生态养殖模式,探索建设“生态化、立体化、模块化、智能化、防疫化”的现代立体生态养殖小区。生态养殖小区采取“投入多元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的模式建设,优先引进有实力的畜禽养殖企业、本地养殖大户联合体、退养户重新组成的合作社等作为投资主体。农民可以带资金进来,租赁猪舍饲养生猪;可以与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以合同价格收购生猪,保证农户的利益;农户也可以签订劳动合同,到养殖小区务工。村民十分关注生态养殖小区的建设,称赞道:“建生态养殖小区,既给‘生猪’安家,又为环境减负,我们举双手欢迎。”
 
  “拆”字之后,南平市又在“转”上下功夫,积极引导生猪退养户尽快实现转产转业。整治工作伊始,延平区就对养殖户转产转业的意愿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地对养殖户开展食用菌栽培、农村旅游开发、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指导,为退养户转岗就业创造条件。有的“抱团转”,如塔前镇乐永贵等6户退养户流转承包土地380余亩组建农业生态园,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有的“依托优势转”,如南山镇后溪村实现“无猪村”后,村干部依托银杏树特色景观,成立“银杏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办“银杏山庄”农家乐,帮助退养户转产转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许多退养户在转产转业上“转”出了一片新天地,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原养殖大户魏健康将自己的经历告诉每一位来参观的养殖户,鼓励他们早日转型:“生态农业发展得好,收入并不比养猪差。猪栏拆除后,村里的空气和水一定会更好,也能为我们发展生态种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到那时,绿水青山一定能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