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夏收秸秆机械化还田率将超80%

作者:周乐羽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几天,正值江苏省“三夏”农忙时节,笔者来到扬州市江都区,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收割机正在田间往来穿行,远处一辆辆满载粮食的汽车驶出田野,向远方驶去。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空气中没有了焚烧秸秆的味道。“现在秸秆不烧了,雾霾少了,天更蓝了,空气也更清新了。”江都区浦头镇西元村阿贵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韩加桂告诉笔者,麦秆已经全部被收割机打碎撒到田里,再用秸秆还田机耕一遍就可以了,既环保又省钱。

  “今年产量肯定增加,除了天气好、田间管理好,我觉得还和连续几年秸秆还田有关系,土壤更肥了,需要施的化肥都少了!”6月9日,正忙着收割的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大众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徐大中兴奋地对笔者说,“你看这是还过田的地,踩上去松松软软的,这有利于作物生根,使庄稼长得更加茁壮,而且还能抗倒伏、抗病虫害。”通过这几年坚持秸秆还田,徐大中尝到了甜头,“秸秆还田当肥料,不仅经济环保,而且还有利于下一茬农作物生长,好处真多。”

  作为农业大省,今年江苏全省小麦收获面积超过3500万亩,小麦秸秆资源非常丰富。据江苏省农机局消息,今年江苏省将继续把秸秆机械化还田列入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和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内容,明确了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4180万亩的目标任务。省级将下达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专项资金8.8亿元,各地落实配套资金将超过2亿元。预计今年全省夏季秸秆还田面积将超过3100万亩,还田率超过80%。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