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洋牧场投资达7.74亿元

作者:冀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省海洋牧场面积达到8026公顷,海洋牧场建设步入快速、规范和规模化发展轨道。

  河北省海洋牧场建设自2005年开始起步,“十二五”期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设海域逐步从渤海湾东部向西部拓展延伸。截至目前,已在秦皇岛、唐山两市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3处,海域总面积达8026公顷,总投资已达7.74亿元,其中,国家财政专项补助、蓬莱溢油事故补偿、海洋环境整治补助资金为1.39亿元,企业自筹资金6.35亿元,以兼顾生产型鱼礁为主,累计投放花岗岩石块礁和水泥构件等人工礁体461.47万空方,移植藻类面积637公顷,礁区人工增殖海参、贝类、牙鲆等苗种24亿放流单位,移植龙须菜、羊栖菜和鼠尾藻等大型藻类1亿株。

  河北省海洋牧场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规范人工鱼礁建设及管理,2008年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人工鱼礁管理暂行办法》,多次组织省市县渔业部门同志及水产企业负责人到山东、辽宁等先进地区学习人工鱼礁建设及管理经验。同时,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实施国家财政补助项目。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技术合作,依托科研院所,对企业建设过程中礁体设计、苗种选定、增殖放流和藻类移植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全程服务。唐山祥云湾海洋牧场自2009年开始实施藻礁生态、藻场建设、增殖放流三项工程。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多家科研院所,以人工藻礁建设为突破口,营造人工藻礁生态系统,泥沙质人工藻礁生态系统构建技术已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并作为案例入编中国海大教科书《海洋生态恢复学》。目前,河北省12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全部有自己的技术合作和技术依托单位,保障了海洋牧场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三是完善经营方式。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海洋牧场企业大力拓展海上垂钓、游钓和餐饮、娱乐、住宿一体的休闲型渔业开发,推动海洋牧场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带动渔民增收,满足社会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秦皇岛市海洋牧场增养殖有限公司创立的秦皇海上人家休闲渔业基地,集餐饮、垂钓、地方戏、海上观光、快艇游览等项目为一体,仅今年5月日最高接待达2000多人,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月营业额达400多万元,预计暑期将更加火爆。唐山祥云湾海洋牧场、秦皇岛通源水产有限公司、山海关海洋牧场等均拓展了各具特色的休闲型渔业,产业化、园区化开发日趋成型。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