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6年,《年鉴》编辑部内有两位老师退休,两位新人加入,各项工作实现了顺利交接,并步入正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年鉴》2014卷、2015卷工作,在出版时间、编辑质量、发行数量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年鉴》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一)圆满完成《年鉴》(2015卷)组稿、编辑、校对、出版和发行工作

1、编校及出版发行时间明显缩短。2016年3月18日,总社供销厅字[2016]12号文件正式印发,《年鉴》(2015卷)工作全面启动。在总社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以及《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完成《年鉴》(2014卷)出版、发行工作的同时,《年鉴》(2015卷)组稿工作也在上半年基本完成,年中编辑部进入编校工作环节。相较往年,今年对编辑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探索出更为合理的工作模式,大大缩短了编辑和校对的时间。总社审核完毕,交付印刷厂后也紧盯不懈,年底更是步步紧追进度,按计划完成发行工作,实现了学院自2008年接手总社《年鉴》工作以来一直所追求的目标,即当年完成上一年度《年鉴》的全部工作,不再跨年,这是总社《年鉴》工作历史性的突破。

2、编辑质量不断提高。今年编辑部将《<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写原则和规范要求》以附件形式随编纂通知一起印发,从源头上对各组稿单位的稿件进行了规范,因此,今年提交的稿件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在此基础上,对编辑部的编辑人员也提出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一是严把审核关,从篇幅字数、排版格式、逻辑错误、用词语句子以及语法逐项审核。二是认真、仔细对待编辑工作,对审核发现的问题逐一修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于内容或数据把握不准的稿件,及时与供稿单位核对更正。三是严格控制篇幅字数,按照编辑规范流程,对超字数单位的稿件进行必要的压缩、删减。四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岗位管理,落实编审责任制,保证编辑质量。

3、校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在编辑出版过程中,编辑部严格执行的审稿流程、编辑流程、校对流程以及出版流程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在校对环节严格执行流程规范,严格落实“五校一读一审”制度,反复进行校对、核实,形成统一的标准。健全的工作制度有效的保证了《年鉴》内容的准确度,使《年鉴》的质量稳中有升。与此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大家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对校对流程做出更省时、更保质的调整,在保证《年鉴》纸质版校对的基础上,增加了电脑上对《年鉴》电子版的校对次数,从而提高了2015卷的文字质量。

4、印刷出版质量进一步提升。2016年度,《年鉴》完成了2014卷和2015卷两批次印刷,在编辑部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下,印刷质量和装帧质量较以往也有所提高。今年编辑部还听取反馈意见,更换了沿用多年的牛皮纸包装,改为更为结实的气泡纸包装,不仅提高了包装速度,而且保证了包装质量,避免了《年鉴》在邮寄过程中的破损。

(二)《年鉴》编务会议的举办已形成制度化

2016年,编辑部在南京成功举办了《年鉴》编务会议,经过这几年的经验积累与发展,《年鉴》编务会议已经形成了制度化,每年召开一次,为各单位代表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同时也表彰上一年度《年鉴》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表彰先进,树立了先进典型,对带动《年鉴》各项工作开展起到示范性作用。可以说,《年鉴》编务会议越来越成熟,并且越来越受到总社办公厅的重视,今年总社有些部局也派员参会,编务会议已经成为《年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年鉴》发行量稳中有升

1、2014卷持续征订。《年鉴》(2014卷)发行工作因受多省更换工作人员的影响,订阅数量并不理想,但是2016年在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又增加了115本的订量。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订阅单位的发票及《年鉴》的邮寄工作。

2、2015卷征订正兴。编辑部工作人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与各省《年鉴》工作人员保持有效联系,及时沟通订阅情况,《年鉴》(2015卷)的发行工作较去年有所提升。截至目前(2016年12月8日),发行总量为604本(已到账585本),有些省份的征订工作尚未全面启动,因此2015卷的发行量还会继续增加。年底,2015卷《年鉴》的邮寄工作将告一段落。

2016年度,发行工作累计突破700本大关,是历年来最高。虽然与总社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但是多方探索,努力寻求突破口,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年鉴》广告入刊单位起伏波动较大

自从接手《年鉴》以来,广告工作一直都处于时有时无的状态,每年入刊单位的数量波动较大,好的时候有十几个版面,差得时候一个也没有,工作难度非常大。2016年,在已商定好的情况下,广告入刊单位还是发生了变化,但最终在各方努力下,争取到总社供销e家和财务公司两家单位共计7个版面的入刊。

(五)利用《年鉴》平台探索开发副产品

一是出版增刊,如计划出版的《供销社电子商务专刊》;二是与各省社合作出版地区卷、行业卷。这部分工作还在不断努力推进,与各省社沟通联系中。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