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作者:王恺 吴晓珺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通过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清淤扩挖塘坝、清淤农村河沟、加固新建小型水闸等工程措施,实现新增蓄水能力约11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6600万亩以上,占耕地面积约75%,节水灌溉面积1400万亩以上,占有效灌溉面积约21%,排涝达标面积约3520万亩,占易涝面积约96%,不仅有效提高农田灌排标准,还改善水生态环境、美化了农村面貌。

  2013年11月,我省提出以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机电井、末级渠系等8类小型水利工程为重点,规划总投资428亿元,到2017年底,全省除险加固小型水库2000座、更新改造单站装机300千瓦以下小型泵站51.33万千瓦、加固新建小型水闸4457座、改造灌溉面积1万亩至5万亩的中小灌区380处611万亩、清淤扩挖塘坝46.55万口、清淤整治农村河沟3.7万条、修复和新建机电井12.18万眼、改造灌区末级渠系2300万亩,建立和完善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新机制。

  5年来,我省不断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坚持整合项目带动、财政奖补撬动、改革创新驱动、强化督导推动,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以县级农田水利规划委员会为平台,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落实财政奖补政策,采取先干后补、考核奖补的办法,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和群众筹资投入。积极探索创新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模式,明确建设主体,落实建设责任。

  按照“产权有归属,管理有载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主体和管护责任。

  截至目前,全省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实际完成投资360.8亿元,完成规划总投资的90.2%,其中中央资金63.8亿元,省、市、县三级财政资金178.6亿元,群众及社会资金118.5亿元。

  据了解,2017年,我省年度任务也已下达,计划更新改造小型泵站10.74万千瓦、加固新建小型水闸1169座、改造中小灌区59处110万亩、扩挖塘坝14.95万口、整治河沟8744条、修复和新建机电井1.9万眼、改造灌区末级渠系300万亩。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