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社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社 全力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

作者:黑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始终把传统基层社建设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按照汪洋副总理对黑龙江省基层社工作的批示及陆昊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合作社由生产主体向经营主体转变”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多渠道开发改造传统基层社,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经济组织,全力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

  一是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截至2015年底,黑龙江省共有传统基层社809个,可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资产状况良好,经营状况良好,开发改造完成,为农服务能力较强的基层社共119个,占总数的14.7%;第二类是资产状况较好,开发改造基本完成,经营业务较为单一的基层社共199个,占总数的24.6%;第三类是资产状况较差,经营业务较少,失去服务能力的基层社(“半僵尸”基层社)共269个,占总数的33.3%;第四类是无资产、无人员、无经营的基层社(“僵尸”基层社)共222个,占总数的27.4%。省供销合作社根据传统基层社的四种类型,采取培育示范做强一批、盘活资产提升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关停并转”淘汰一批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面淘汰“僵尸基层社”。

  二是探索创建新型基层社。2015年,省供销合作社紧抓“互联网+”蓬勃兴起的难得机遇,以直属企业带动创建新型基层社和新型基层经济组织。省供销合作社以惠丰金源电子商务公司打造的“惠丰通村网”为主要载体,以供销合作社遍布城乡的网络体系为抓手,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新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截至2016年底,平台已完成双城、五常等67个市县4173个村级服务社的建设,举办了40多场培训会,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其中很多人员实现了就业,收集6万多个会员信息。同时,根据中发〔2015〕11号文件和黑发〔2015〕20号文件要求,省供销合作社研究制定了粮食产业发展计划,以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为目标,确定了集农资供给、农技服务、农村金融、农村电商、粮食收储、粮食加工、粮食销售等“七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在庆安、桦川、齐齐哈尔等地建立为农现代综合服务中心18家,补上了供销合作社单一卖农资的结构性短板,实现了为农服务综合能力的大幅提升。此外,依托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倍丰集团等龙头农资企业多年来在全省建立的2000余个经营网点,大力实施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体的农技服务,实现了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化肥的有效利用率,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三是多渠道探索推进基层社建设新模式。2016年,省社先后四次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会议,研究基层社发展问题,多渠道探索全省推进基层社建设的新模式。省供销合作社以加强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之间的融合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一体化运营的新路径。目前,实现“两社”融合发展的基层组织达到144个,各级供销合作社参股农民合作社资金达到5.6亿元。同时,省供销合作社积极带动、引领各级供销合作社探索基层社改革发展的新路子。绥化市社先后对56个基层社进行了资产开发改造,改造面积12万平方米,实现资产增值达1.7亿元。青冈县永丰供销合作社把基层社资产量化成股本入社,农民社员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入社,现有入社农户418户,入社土地2.1万亩。大庆市社依托基层供销合作社,吸引能人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组建或加入农民合作社,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