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县农合联积极探索实体化运作平台

创新打造“三位一体”为农服务新模式

作者:姜顺荣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安吉县农合联启动建设“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联合社),整合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要素资源,探索出一条为农服务实体运作有平台、资源整合有实效的合作经济改革路径,并取得了多方共赢的初步成效。相关做法受到国家财政部、农业部的高度肯定,并在2016年全省农业财政工作会议上,作了先进经验交流。

  搭平台、建机制,积极推进实体化运作

  以处理市场和政府关系为导向,建立为农服务的社会化实体化运作载体,充分发挥“统”的优势,优化联合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种为农服务,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转和功能发挥。一是搭建规范服务平台。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推进会召开后,启动建设了县农合联副理事长单位——“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以建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平台作为关键点,将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力、多样化服务等特色引入联合社。联合社由7家行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发起,已逐步吸纳了317家社员成员,覆盖了全县涉农所有产业。目前,联合社建立起完整的融资担保业务操作规程、社员借贷中介服务操作规程、社员短期融资操作规程、业务岗位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设立了资金互助部、担保业务部、农业产业化服务部等部门,形成了市场化运作、法人化管理的准银行经营模式。二是紧盯信用服务难点。在设计“三位一体”工作时,就以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痛点为切入点,通过构建信用服务体系,疏通农业“资金血脉”,来有效推进整个“三位一体”工作。通过打破常规、创新办法,搭建了以“三位一体”农合联为农服务政策为引导、县农商银行为金融支持主体、联合社为实施主体、农民合作社为受益主体的协作框架,建立了一个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创新合作平台。将中央财政1000万元试点资金注入联合社作为风险资金,并与联合社2000万元注册资金,以1:10的比例放大争取安吉农商银行支持“三农”信贷资金3亿元,通过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扶持“三农”发展,有效解决了农村商业银行融不进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兴趣不大的问题。三是严控金融服务风险。为了打造可持续的融资模式,长效为三农服务,在联合社运作过程中,县财政选派干部负责财务监管,农商行选派两名业务骨干负责风控,农业、林业等部门进行联审,以加强对联合社的监管。在县政府牵头下,建立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为基础的1000万元长效风险金,其中联合社为主体出资50%,财政、农商银行各出资30%、20%,对出现的风险在风险金中先行支付,再按此比例补足。此外,对出现风险损失追索的资金,除20%返还农商行外,全额投入风险金,并将每年利润的10%注入风险金池,全面建立长效多元风险金制度。

  深挖掘、重特色,扎实开展全产业链服务

  按照省委“三位一体”改革的要求,积极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产业化服务,基本形成“产前金融支持、产中技术帮扶、产后产品销售”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一是打通融资主渠道。联合社创新担保形式,对涉农主体的资产、信用、权利充分组合评判,形成担保授信的评价依据。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融资,并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抵押。截至目前,由联合社办理的担保业务达181笔,共涉资金1.35亿元,涉及粮食、白茶等种植面积27000亩、山林面积69000余亩。2016年,由联合社提供金融服务的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共实现农业产值近10亿元。同时,先后为200余家联合社社员(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提供短融及资金互助业务,金额达6.5亿元。二是立足服务拓业务。在县农合联指导下,积极拓展联合社业务,在支持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生产方面,强功能、优服务。逐步承接政府采购项目。为70余家合作社提供代理记账服务;利用联合社整体议价优势为合作社成员购置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提供低价格服务;建立起以农技专家、农业带头人等为主体的“师资库”,2017年预计提供5000人次的农民职业培训;着眼农业机器换人,试水“无人机植保”业务等。三是创新营销促创收。整合全县农产品资源,联合社先后与开始众筹、都市快报抱抱团、素女会等合作,完成“两山”农产品品牌化设计,探索农产品集约化营销及农副产品配套服务的冷链物流服务,全面开启“两山”营销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整合竹笋、茶叶、果蔬等8大类20多个品种特色农产品,确定了8个冬笋生产联系点,两山安吉冬笋、安吉白茶、山核桃、富硒米等产品已上市。2016年底,两山安吉冬笋销售价达到60元/斤,比市场价格高出了6倍。

  强协作、重联合,有利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联合社的搭建,有效承接了“三位一体”服务职能,在资源科学配置、提升农业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统筹力,提升各方的能动性,达成了各方共赢。一是政府与市场共赢。作为“三位一体”改革中的一个创新模式,联合社通过实体化运营,并随着业务的深入拓展,已实现财政资金以点带面,撬动并放大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支持“三农”的效应,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以奖励或贴息的传统支持形式,是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成功范例。联合社作为独立的法人经营主体,有效整合财政、涉农部门、金融机构、合作社等资源,在市场化运作下,进一步发挥规模化效益、品牌化营销、互助化支持等作用。二是金融与产业共赢。该平台的搭建,改变了银行依靠利差来获取收入的较为单一的方式,创造了金融支农、惠农产品的多样化渠道。在财政以基准利率40%贴息给农商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绿色金融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同时,在联合社的组建期以及合作社的发展期有金融机构的全程参与,未来联合社、合作社以及社员的存款、结算业务、网银业务、代收代付业务以及其他的咨询业务都将成为盈利点。目前,金融担保支持的农林产业已涉及水稻种植、白茶种植、林下经济发展、家庭农场、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均为该县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三是联合社与社员共赢。借助互助合作直接融资的模式来降低融资门槛,能切实减少农民合作社融资成本。以目前放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计算,仅2016年,联合社就为社员节约利息支出达315.7万元,减少资金成本260余万元。通过金融资本的注入,以及联合社的技术帮扶、农产品销售等服务,真正促进了合作社及社员的提质增效,实现了联合社带农促农的目的。同时,也使联合社与合作社及社员的关系更为紧密,联合社自身的积累也得到了长足发展。2016年,常山县成功复制安吉经验,成立了常山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成功升格为浙江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

  结合“一年搞试点、三年拓平台、五年创品牌”的发展思路,联合社正在努力向全省各地复制输出这一具有“三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新模式,努力为全省的“三位一体”改革创新模式、打造样板,为全省的三农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