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市石碣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粤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作为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2015 年以来,东莞市石碣供销合作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社群”的总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以建设农副产品配送和再生资源综合体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推动供销合作社传统服务网络改造升级,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实效。2016 年该社销售总额约1.28亿元,同比增长70%。2016年12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督导验收组进行了评定验收,充分肯定了石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2017年4月,经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石碣供销合作社被省供销合作社评为全省供销系统综合改革试点优秀等次。

  搭建连接纽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坚持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基本原则,为此,石碣供销合作社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拓展延伸农业生产服务,配合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工作,发挥连接纽带的优势。一是连接农副产品与市场。积极推进与新供销天润公司粮油业务合作,直接供应平价商店、学校、企业单位等,实现产销对接;与省新供销天骏公司合作,共同设计“食配通”配送软件,实现“互联网+配送”,便利客户下订单,降低资源消耗,更好地推动农副产品配送业务发展。二是连接农产品与市场。以供销合作社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强规范管理和推动农业规范发展,牵头成立东莞市石碣惠群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与市场实现有效对接;与全农蔬果种植公司的4 大种植基地形成产销合作,打通供港蔬菜转内销渠道,构建为“三农”服务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三是连接农民与技术。深入石碣镇沙腰村开展3 次、共112 人次的农技教育培训;为农民提供共36.5 万元的农药化肥、农资农具,积极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四是连接农业与金融。与广东新供销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该社下属企业、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创新业务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

  开拓新项目是加快综合改革、推动经营发展的重要举措。石碣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石碣镇的资源优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先后建设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和再生资源集中处理中心两大项目,壮大自身实力,提高经营效益。一方面,搭建农副产品配送服务平台,为社群服务。2015 年4 月,该社组建石供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构建一个集销售配送、加工打包、质量检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农副产品经营服务网络,由过去单一的粮油团购向农副产品配送的综合服务转变。配送中心成立以来,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配送服务,已发展了机关、学校和企业等25 个集体客户,服务人数超过5000 人,年销售额为915 万元,纯利为35 万元,发展势头良好。该经营模式已在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的沙田、茶山、樟木头、谢岗等供销合作社进行复制推广。另一方面,打造区域再生资源综合体,为企业服务。由该社牵头会同石碣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石碣镇发展实业公司共同投资2950 万元建设的东莞市石碣再生资源集中处理中心第一期于2015 年12 月正式投入运营,集合了网上信息发布、网上公开拍卖、企业产收对接、再生资源初加工等服务功能,并辐射周边镇区。中心以零收费的方式成功举办24 场再生资源竞价交易会,成交金额约2814.9 万元,每项标的的平均溢价率5.73%,实现再生资源价值最大化和产废企业利润最大化,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多方共赢。同时,已成功引入2 家大型用废企业、9 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场经营,实行集中经营、统一管理,规范再生资源堆场建设标准。

  改革管理机制,提升企业活力

  针对行政色彩较浓、体制未完全理顺的短板,该社积极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企业运行机制,实施精细管理,进一步激发活力。一是推行管理层、员工持股,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在保持原有社有资产、工作人员等条件不改变的情况下,对下属东莞市石供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推行管理层、社有员工持股模式。在总分配股份中,供销合作社持股数占40%,管理层、社有员工持股数占60%,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促进了农副产品配送中心业务的迅速发展。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强化资产管理。成立东莞市石碣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并严格建立层级审批制度,重大资金支出需报请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核,进一步加强社有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助推项目发展。设立“广东省东莞市石碣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从该社当年实际收取投资收益金额按20%计提,用于支持该社经营项目发展。目前,该社正利用发展基金推进网上交易平台项目,平台建成后将更好推动配送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